两会观察:忧国忧民用心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不论雅言俗语 尽抒肺腑民声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纳百川之言、吸千山之音,抒民声、达民意,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你言我语,或庄或谐、不拘雅俗,良苦用心、亦在其中。

  偏爱引经据典者,常常是专家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谢克昌在大会上谈重建社会诚信时,便以“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等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做劝喻。

  论教育之道,知名作家叶文玲委员则举《礼记•学记》说,“教也者,长善而教其失者也”是人格教育的不移本质。谈育人,她引古人话说,“教子者,爱胜于教,则教不行;爱子者,教胜于爱,则爱可用”,指出溺爱是教育的灾难。

  话参政职责,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终身研究员翟世镜总结自己二十年政协委员历程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他说,政协委员以此为原则,方能对大局有深刻认识。

  两会上,不只有庙堂高音,更有百姓俗语家常言。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在大会上至少提出六个关于农村建设的发言,他说,“生命线(指农村耕地),实际就是一碗白菜炖豆腐”。然后又写了一则《阿K对我说》,用小说笔法把对农业结构调整用地的意见写得一清二楚。

  有过基层生活体验的代表委员擅讲家乡父老的心声。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梁俭形容中国农村正在陷入“有村无农”的困境,“门口拴著一条狗,家里剩下老俩口”。

  城市奢靡之风日长,委员痛批不手软,“礼物越送越高档。包装越来越豪华,酒要茅台、

五粮液,烟要熊猫、大中华;糕点讲究含‘金’量,以致出现天价
月饼
的奇闻!”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叶廷芳,他还对刹奢侈风提出了六点意见,提醒人们意识到从人均看中国地虽大,但物并不博。

  对于好的反馈,代表委员也不忘及时传递,例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奉新县二中教师周丽珍带来了当地的顺口溜,“种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盘古开天地,这是头一回。”这是百姓对国家支农、支教新政的看法。

  每年两会总有新的锦言妙语,来自中国

传统文化和市民生活的汩汩活水总能带来新的启益。在第二十五载参加两会的叶文玲委员看来,“直言谏政、心系民生”是尽职的前提,而“四方风云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则是一种理想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