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帮找车实为销赃车 闸北警方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3:10 上海青年报

  谎称能帮忙寻找失窃助动车,实际上却把经改装的克隆车连蒙带骗卖给失主。昨天上午,记者从闸北公安获悉,针对贩卖“克隆”助动车犯罪活动的新动向,警方经前期周密排摸,于本周在上海火车站周边地区,开展了盗贩“两车”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共有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收缴来路不明的非机动车十余辆。

  本报记者 顾金华

  黄牛“热心”帮忙寻失窃车

  3月7日,记者来到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闸北治安支队,跟随其中一组民警小李等人,身穿便衣,假扮成失窃车主进行调查。

  上午10:30,一行人来到恒丰路桥下。“车被偷掉了?”一名留胡子的外地男子靠了过来。民警小李便顺水推舟,说出此行想来找回自己的电瓶车。小李还拿出了执照和报失单,并报出了电瓶车型号、颜色和钢印号。小胡子一下子热情起来,答应帮忙找车。不一会,他打了个手机,报出一连串小李要找的相关车辆信息。

  约三个小时后,小胡子又来电话,小李被告知:“车找到了,但要付1000元劳务费。”得到确定后,小胡子又打了个电话,并说会叫人送来。又过了两个小时,电话再次响起,小胡子把小李和记者带进一条弄堂,已有一名中年男子骑着辆电瓶车等在那里。男子下了车,并指点小李查看起钢印号和牌照,果然和之前提供的“失窃”车辆信息一致。

  小李悄悄发出行动信号,一眨眼的工夫,送车男子和小胡子都被民警抓获。

  据了解,春节刚过,闸北警方在新客站周边地区展开了集中整治清查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7人是黄牛,已被刑事拘留。

  “车老板”半小时改装赃车

  据闸北车管所民警介绍,去年底到本月底,燃气助动车集中换牌期间,确实有市民推着“克隆车”来换牌,其中一部分是假冒的燃气钢印,有的甚至把车架上的钢印锉掉,重新敲上去,有的气瓶也被换了,与行驶证上记录的车辆信息不符。这些人道出,自己车辆曾失窃过,但又从路边黄牛手里找了回来。他们自以为赎回的是自己的车,殊不知是黄牛特地为其改装的“克隆车”。

  据黄牛交代,他们纯介绍客户给车老板,每个黄牛手上有好几个车老板,这些车老板遍布各大非机动车市场。

  一般来说,他们会先向客户打听失窃车辆的颜色、牌子、型号,还要看发票、执照,然后告诉车老板这些信息,让他们按这些信息克隆车辆。“有时送来的车,客人提出跟原车有些不一样,如没有后备箱,反光镜样式不同,或成色有些旧,我们就得想尽办法说服他们,如被人偷来后改装过了等,反正一定要让他们相信这车就是他的。”

  一名“车老板”表示,从接到黄牛电话后,他们马上行动,全按客人车的特点制作,他在找什么号,就刻个他要的号,整个改装过程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再从外区把车开到交易地点,当场拿钱后,直接与黄牛坐地分赃。

  ■警方提醒

  购买克隆车可能被拘留

  对于在公共场所向路人叫卖、兜售赃车的黄牛(手上无赃车),警方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最高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凡是盗窃非机动车,或窝藏、转移、销售非机动车的,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凡是购买赃车的,将予以最高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1000元,且涉案车辆一律予以收缴。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购买赃车或克隆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