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泄洪整栋楼通宵“防汛” 事发浦电路浦维大楼,楼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3:10 上海青年报

  穿上好不容易找出的拖鞋,拿着扫帚和簸箕,从前天深夜一直到昨天凌晨,浦电路浦维大楼内的居民全部置身“抗洪大战”之中,由于屋顶的旧式水箱故障,致使这幢浦东早期建造的高层居民楼成了一个巨大的“水体”。

  王佳敏 实习生 张媖

  居民穿套鞋拿簸箕“抗洪”

  “快点都过来帮忙啊,我这里水来不及往外舀了!”前天深夜11点左右,记者赶到浦电路上的浦维大楼时,只见整栋楼的居民全都处在“抗洪”的紧张状态之中,从大楼17楼顶层一直到门口的空地上,到处都是溢出的自来水。虽然一楼大厅内的居民都在奋力用扫帚将积水往外“赶”,但楼内的水位仍处于向上攀升的状态。

  “这里还算是好的,我现在都不敢想象七楼八楼积水到什么程度了。”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积水重灾区八楼,楼道内的居民有的穿套鞋、有的在鞋子上套起了塑料袋,甚至有心急的居民索性赤脚上阵,拿着簸箕的手根本连汗都来不及擦一下。

  记者沿着没过脚踝的积水来到了804室、802室两户受灾最重的居民家中,客厅、卧房全都成了泽国汪洋,窗外的通往楼顶的水管还在不断地向外喷涌自来水,虽然已是深夜,但所有的居民全都进入了“战斗”状态。

  8楼成重灾区

  发生故障的是位于顶楼17楼上的水箱,但受灾最重的却是居住在“楼腰”的8楼居民。为了了解漏水情况,记者在居民的带领下设法来到了顶层的水箱查看。记者在现场发现,由于水箱的制动阀门故障,无法阻止水泵抽水,因此大量的自来水不断地从水箱中溢出。

  由于水位不断升高,6根原本用于下雨时排放雨水所用的排水管根本无法承接顶楼水箱喷涌的积水。而因为排水管一路延伸到八楼阳台处有一空开的接口,积水便在这个缺口处大量排放,导致“楼腰”中的8楼居民家成了接水房。

  “7点的时候楼内因为突然断水,物业已经派维修工来修理过水泵的,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却导致了一场大水灾。”眼看着仍然不断上升的水位,全家上阵仍无法降低积水高度的居民们担心不已。

  直至凌晨4点清除水患

  凌晨1点,潍坊物业派来工程维修人员进行紧急抢修,为了阻止水位攀升,维修人员只得先行关闭了水箱阀门,进行断水处理。而记者昨天下午从物业公司了解到,所有的维修和养护工作已经在昨天凌晨3点左右完成,居民楼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在进行当中。

  虽然警报已经解除,但对于这一场“飞来洪灾”,浦维大楼内的居民仍心有余悸,由于排水管位于居民阳台内而埋下了隐患,许多居民仍然担心一下次一旦遇上台风天或者水箱故障的话,水漫金山的情形是否还会重现,居民谷阿姨告诉记者,由于大楼内的居民大多是老年人,为了清理现场,好多老人都忙到了昨天清晨4点才睡,“如果这种情况再上演一次的话,老人的身体真是吃不消的。”

  据了解,昨天上午,物业已开始与业主代表一起商讨善后事宜,防止类似情况再一次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