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死刑复核工作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3:20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1月1日起开始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备受社会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死刑复核工作依法严谨、规范、有序开展,进展顺利,高级人民法院报核的死刑案件,已有些被依法核准或者不予核准。

   姜兴长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被告人李树木原系福建省石狮市一五金厂驾驶员,为报复深夜放火将来闽打工的民工蒋连猛夫妇烧死,被泉州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开庭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由一名副庭长任审判长,三名法官分别审阅了全部案卷,赴案发地实地查看了现场、询问了有关证人,向公安消防人员和侦查人员了解核实情况,提讯了被告人。合议庭经过认真评议,对犯罪事实、证据和影响量刑的情节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严格审查,认为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照法定程序,核准了被告人李树木死刑。

  姜兴长说,这是两个多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终结的其中一起死刑案件。另外,杀害出租车司机的余茂鸽抢劫案、杀害10岁儿童人质的赵勇绑架案、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刘世林强奸、抢劫案,也在近日被核准死刑。有的案件因事实不清或者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还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被裁定不予核准,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

  姜兴长介绍,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对于新受理的报请核准死刑案件,承办法官均赴当地提讯了被告人,有的到案发现场对证据进行核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