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银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3:53 央视

  3月9日,央视小丫跑两会播出节目《银发中国》,以下为节目实录:

  王小丫:欢迎大家关注《小丫跑两会》,我们都知道这句话“家国天下事,事事不分家”。那么,家事就是国事,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在这里面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共同的家。

  王小丫: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节目,大家都知道,这两天通过《小丫跑两会》这个节目,对这个家比较熟悉了,我在我的博客当中就写到这个家有一点亲切,一点怀旧,可能我们都会觉得似曾相识。这些天我想各位朋友已经熟悉了我们大家共同的家,自古说,家国天下,从不分家,家事就是国事,所以我和我的同时在这里搭建了一个家我们在这里说说我们各家难念的经,我们今天的话题还从一张“全家福”说起,我们看这张照片,五位老人,两个年轻人,这张照片非常有意思,现在我先不告诉大家,这张照片都是哪些人,但是我给要大家介绍照片上这位,就是这个小伙子,他就是春节前在重庆晚报发了一个倡议书,今天我很荣幸请到他郭文才,现在我们请他把这封信念一念,有请。

  郭文才:大家好,我家在山东,来重庆还不到一年,春节家家团圆的时候,可是我却回不了家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身在异乡,您又有什么打算,看到24号《重庆晚报》有篇报导说,儿子过年不回家,父母失眠,这让我一下子想到自己的父母,他们性格都很内向,每次通电话都和我说,家里一切都好什么都不缺,不用操心,可是每一次放下电话,我都知道父母一定在悄悄地抹眼泪,这个春节我回不去,父母又要守着空房吃年夜饭了,今年不回家,这又让我有个想法,重庆一定有像我父母那样的老人他在春节也看不到自己的孩子回家,我为什么不去陪他们过年呢,陪这些孤独的老人过年,也当是为我父母敬了孝道了,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和我一样,在这个家,回不了家,陪一陪这些老人,欢迎朋友们加入。

  王小丫:与其说这是一封信,不如说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老人特别多,已经逐步进入一个老人化的社会,有很多老人他们孤独,他们需要别人对他们的关怀,现在文才已经把这个帖子信念给大家听了,那么之后他遇到了的情况。

  背景短片:

  解说:郭文才家在山东,去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工作,由于离家太远,过年就不想回家了,这就是郭文才在重庆晚报上发表的那个倡议书。

  郭文才:当时的想法是给自己找点事干。

  解说:郭文才没有想到,报道出来后,不少空巢老人打电话问这个事。

  重庆晚报记者 孟祥伟:第一句话就问这个小伙子的品质怎么样。

  解说:自己的爱心竟然遭到怀疑,这让郭文才有点郁闷,幸好在记者的联系下,有个婆婆愿意和他过年,而第二天郭文才又准备看望婆婆的时候,婆婆又婉言拒绝了,他明显感觉到这个婆婆有戒心。

  郭文才:我就感觉到不对劲,帮助别人的事不好做,好象有点求着你们似的。

  解说:春节越来越近,然而空巢老人还没有联系到一个,就在郭文才为找不到空巢老人而发愁的时候,一个“金秋之家”空巢老人的负责人联系到了他,在杨阿姨的带领下,来到张蓉老人家里。

  女:他到你家陪你过年。

  张蓉:你好。谢谢。

  解说:由于保姆不在,家里的灰尘已经很多了,小郭一进门就干起了活,然后陪着老人看照片。张阿姨的爱人去世很多年了,一直一个人过,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都已成家,平时很少回家看她。

  张蓉:但是我自己想,有什么事情能够自己承担,尽量自己承担,没去给儿女讲,不影响他们的工作。

  解说:平时张阿姨一个人在家里面,除了吃饭就只能看看电视,由于很少运动,张阿姨每天吃一顿饭一个包子一个青菜,外加一碗汤就很丰盛了。

  张蓉:我一个人,一般在厨房里吃,餐桌都没上,上餐桌就觉得很凄凉。

  解说:大年三十的下午三点钟张阿姨在郭文才的陪伴下来到杨阿姨家里,这儿已经聚集了三个老人,都是“今秋之家”的成员,他们很早商量好要一起过春节,只不过没想到多了两个年轻人,女孩名叫杨莉,是郭文才在晚报联系到的,两个年轻人一个和面,一个擀皮,老人一起包,很快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金秋之家”的活动举行了很多次了,大家一起过春节也很多了,但是老人没有更多的信心,明年春节他们是不是一起度过。

  愿天下的老年人健康长寿。

  王小丫:现在这张照片是我的同事,他们为这些老人,小郭还有小杨一起拍摄的。“全家福”上,我们看有五位老人,其中这五位老人派了一位代表,其中的张阿姨坐在最中间,张阿姨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特意挑选了他的衣柜中间最鲜艳的一件衣服。还有那位年轻的女孩是小杨,她没有时间来对吧。

  郭文才:对。

  王小丫:我特别想问小郭,在你找老人家的过程当中,你觉得老人最缺什么。

  郭文才:我觉得最缺的还是跟外界的交流,不管是他们同龄,还是跟自己的儿女。

  王小丫:我想问张阿姨,您感觉在您生活当中最缺的是什么。

  张蓉:最缺的就是亲情,其实也想跟别人多交流交流,但是这样的机会很少。

  王小丫:为什么这样的机会少,是孩子没时间回家。

  张蓉:以前在上班的时候,觉得从前忙工作,退休下来,加上老伴儿去世,去世一个人在家里边,孩子没在身边,我两个孩子,一个在湖北工作,另外一个忙她的工作,也没有时间陪我,总感到一个人很孤单、寂寞。

  王小丫:我们中央电视台曾经拍过一个公益广告,我想此时此刻在我们在看这个广告的时候,会有别样的心情。

  王小丫:张阿姨在看到这个片子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感受,经常和孩子交流吗,比方说孩子打电话回来吗?

  张蓉:是。那个时候我在重庆大学家属区住,是六层楼,没有电梯,每天要买菜跑一趟,买什么酱油、醋都要跑,很不方便的。下楼下六层,上楼上六层,下了楼就不想上楼了,而且那时候一层只有两家人,不往来,一进家就把门关上了,一个人在家里边,老伴儿去世了以后没有事做,在家里边就是发呆,有时候看着电视流泪,有时候拿着老伴儿的照片看,看着看着自己又哭了起来,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想要是老伴儿在的话我该多好,特别是遇到生病的时候,真是没法活下去。

  王小丫:生病的时候是什么情况。

  张蓉:生病的时候是起不来,发烧,想喝水都没人倒水,在家里面就是这样,睡在床上,一天、两天也没人知道,自己也不愿意打扰别人,就这样睡着,我那个一层楼的邻居还比较好,是个姓朱的老太太,对我挺好的,看我家里面一天两天没出来,会敲我的门,张老师你需不需要买什么东西,你是不是生病了,我给你带回来。一个人真的是很难过的。

  王小丫:我特别能够理解张阿姨的心情,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呆着。其实从张阿姨的讲述当中,我们能够知道,如果张阿姨生病了,就是邻居敲敲门,有什么事大家就可以知道。

  王小丫:那么文才,你是山东人,你的父母在山东,你在重庆过年,如果有合适的山东朋友去你们家了,你在重庆去他们家,有这样的互动吗。

  郭文才:当时具体没有了解

  王小丫:我倒觉得你的创意可以再延伸一下,比如我们家在凉山,你们家在山东,张阿姨家在重庆,我们三个人不能回老家过年,我们三个人互相找,可能这样更多的空巢老人有人陪着过年。而且我们知道有我的朋友,我的网友陪伴我的家人过年,心里会有一丝安慰。

  郭文才:对。

  王小丫:张阿姨我们这里挂了很多灯笼,一会儿您选择一下。我们知道最近您有一件喜事,愿不愿意跟我们分享。

  张蓉:愿意。

  王小丫:跟我们分享一下。

  张蓉:就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认识了一个老伴儿,前几天结婚了。

  王小丫:让我们来看一下张阿姨的照片,张阿姨太漂亮了,穿着新娘的婚纱

  王小丫:现在小郭,请您来看一下这儿,您到这儿,您看我们这上头有很多灯笼,这灯笼上面写有不同的字,比如说有团圆、平等、温暖、自强,还有富裕,有这么多,您看您愿意选择哪一种。

  郭文才:我选的话选“温暖”。

  王小丫:,当您有了“爱心”之后,可以一起享受温暖,来我们一起点亮灯笼,张阿姨一起。来,一、二、三,谢谢张阿姨,希望您越来越温暖,越来越幸福,小郭也谢谢你这个非常好的创意,谢谢。

  网络互动:

  王小丫: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父母的,所以说到老人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问题,《小丫跑两会》今年是第七个年头,观众朋友非常关心我这个节目,谢谢大家,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现在我发现有很多朋友,都在网上发表了自己很多的意见,还有他们期望提交给“两会”代表的建议,我们一起看一下。有一位手机号码8617的朋友说,他的爸妈平常自己在家,没有那么多的关怀和体贴,所以他心里非常难受。还有一位朋友他自己是空巢老人,他说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都有手机打电话方便一些,不过现在的通信发达了,可是孩子们在我心中的概念,就成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只能听得见我看不到,也摸不到,我不知道孩子想不想我。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发来这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关注《小丫跑两会》。那么今天我们在这里,我们请到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表演艺术家,她自己就是一个女儿,因为我了解到她有一位年事已高的母亲,她也作屏幕上塑造了很多母亲的形象,她有一句话说“她在演母亲的时候,她时刻想到自己的母亲”同样她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我们要有请宋春丽老师。 好多观众都说您演的母亲的角色,特别深入人心,然后我们知道您的母亲跟您一起生活吗?

  宋春丽:没有,因为我常年在外面拍戏剧,外面的事比较多,刚才我看了小郭他们的事情,我自己也深有体会,我母亲起码还有一个我哥哥和嫂子在照顾。

  王小丫:和你哥哥一起住。

  宋春丽:对,我也考虑“空巢老人”的概念,他不完全是没有子女,有的时候是有子女顾不上,根本不会逢年过节经常和老人在一起,所以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挺严肃的社会问题,所以这次“两会”我也准备提一点关于这方面的建议。

  宋春丽:我今天说实话,特别不好意思,我很违心地拒绝了一件事情,就是有一家电视台给我打电话,说宋老师你能不能大年三十到我们这儿来,跟我们贫困母亲,孤独老人在一起,过个年三十,因为这个事情,我今年已经下定决心了,我说我必须和我妈妈过年三十,因为她今年九十岁,然后我就特别违心地说,实在抱歉,我今年必须要陪我妈妈过年三十,我说我妈妈今年90岁了,哎呀,这么多的贫困母亲和老人也需要你啊什么的,我说,允许我说一个“不”字吧,我说我这么多年,应该说,就经常在这个时候不在家,后来那个记者朋友也挺无奈的,说那好吧,我们理解你。

  王小丫:其实宋老师像您刚才说的,您经常不在家,妈妈实际上在精神上很贫困。

  宋春丽:很贫困,我经常听我母亲说的一句话就是“闷的慌”,她一说这话我心里酸酸的,现在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是面临我们这样的年龄,我们的朋友,李老师,把的妈妈今年93岁是94岁,基本上已经有点不是太认识人了,有点糊涂了,然后只能是说平时请一个阿姨在身边日常照顾一下,护理一下,就是别出什么危险,只能起到这样一个,一到腊月26、27的时候,只要音乐学院一放假,开着车就回家,回家到年三十的时候,这个李老师是一个男同志,他就背着他的妈妈,93岁、94岁,把他妈妈从楼上抱到楼下,背着他妈妈到洗浴中心,他是男孩子,他妈妈是女的,他跟人家说,请照顾一下我,我只有这个时候照顾一下我妈妈,背着他妈妈去洗澡,洗完澡后,把他妈妈从木桶里抱出来,这是他最大的心愿,给妈妈洗一个澡。

  王小丫:现在如果你仔细看一下,你走在马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老人,这是我们社会必须要面对的,一些数字很枯燥,但是能说明问题,目前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44亿,占全国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2020年要增加到2.48亿,2051年将增加到4.37亿,那个时候,也就是说到了2051年的时候,每三个人当中有一个老人,这是名副其实的一个银发社会。

  王小丫:宋老师是人民代表,我就特别想知道,您在您的建议当中,会有关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吗。

  宋春丽:这个有的,我这次准备提一个,谈不上议案吧,提个建议

  宋春丽(读建议):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建设,发挥社区养老功能,社区养老服务,包括提供家务劳动,家庭医疗保健,老人照料护理等,还包括在社区兴办老年食堂,茶室托老所,老年病防治站,以及各种老年文化设施等等,面向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多形式的服务,比如建立日托中心,白天把老人托送中心,晚上把老人接回家团聚,既解决了子女白天无法照顾老人的困难,又满足了老人的精神需求。

  王小丫:我们都知道现在正在召开“两会”,宋代表,宋老师她的这个建议,也会传递到“两会”当中去,我们在这个大屏幕上有这样的一个电子签名,请您写下您的名字,来,这里,代表姓名。

  (宋春丽签字)

  王小丫:我想更多的老人们看到了这个签下的名字,看到我们很多委员和代表这样的建议,心里会感觉到温暖,也会感觉到踏实一些,也会感觉到有希望一些。我们现在就要请上小郭还有张阿姨,我们一起来照一张“全家福”,还有宋老师,来。

  王小丫:照例我们今天还是请来中国照相馆的解老师,解老师和他的同事为我们拍一张“全家福”,希望所有的老人都有这样开心的笑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