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将评估"滤油粉"危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卫生部网站昨晚发布消息称,已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肯德基使用的"滤油粉"进行检测,同时,对其在煎炸油中的残留情况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危险性评估。

  卫生部表示,经全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认为,如果"滤油粉"的主要成分为"三硅酸镁",则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记者同时还了解到,昨天麦当劳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被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请去说明情况。D044

  专家观点

  "滤油粉"可能存在潜在危害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尽管"三硅酸镁"的使用为法规所认可,但专家仍认为其可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副教授昨天告诉记者,从油脂长时间高温加热这一点来看,"三硅酸镁"的安全性值得怀疑。据她介绍,她曾经与学生在实验室中对油脂进行了数小时的不间断高温加热,发现油脂成分如酸价、过氧化值、折光率、发烟点等指标都发生变化,这说明此时油脂经过分解氧化聚合,分子结构已有所改变,"再长时间的实验我们没有做过,但油脂的有效成分会随着高温加热时间的延长而减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实验室教授陈敏则表示,碳水化合物经过油炸容易产生一种叫丙烯酰胺的致癌物质。在油脂加工过程中,采用吸附剂是一种正常过滤手段,并无不妥,但长时间加热再滤化后的油脂是否安全,需要进行检测。J17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