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批评小额账户管理费署垄断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4: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颖)高速路收费还贷何时是尽头?小额账户管理费高过利息合理吗?昨天下午,在分组讨论时,“别让垄断行业称霸”成为政协委员们的共识。

  高速路收费还贷不透明

  “我承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合理的,关键是没有透明度,费用收了多少年?贷款还了多少?什么时候能还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张贤亮说:“职能部门收费用来建设公众享受的设施,公众却无权知道共享设施的情况,这是不公平的。”对于高速路收费的用途,张贤亮也认为“不透明”。张贤亮说:“不能让垄断企业成为行业霸主,必须要使之透明化!”

  小额账户收费比利息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王翔也关注着“垄断”行业:“小额账户交给银行的管理费比能拿到的利息还多,要制止金融机构对储户‘乱收费’。”

  现在不少银行都对日均存款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基本上是每季度3元。王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一个账户2004年前就开了

银行卡,其日均存款低于400元,那么账户的持有者2004年前负担为零,而到了2006年,一张银行卡要负担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查询费等几项费用约为25.6元,银行的收费远远高于该账户400元一年的利息。对每个账户来说,银行可以凭单方面的行为获利25.6元。全国有十几亿人,哪怕只有1亿人拥有这样的小额账户,那么全国各家银行都可以凭单方行为年获利25.6亿元,如此一笔大的收入,就成为金融部门利益的“黑洞”。

  王翔委员建议央行采取积极措施,坚决制止各地金融机构这种“乱收费”行为,不能在广大中小储户头上打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