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炒股太危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4:08 北京晚报

  

借钱炒股太危险了

  他有很多"身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同时他也是老百姓熟悉的"吴市场"、"学界良心"……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77岁的老先生因为接连抛出惊人之语而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关键词:利息税

  语出惊人:

  3月7日与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要求取消利息税。观点解释:

  1999年11月开征利息税,政府的主要目的是拉动内需,带动消费,想达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目的,当时计划每年收200亿。这个事,后来我也曾明确表示反对过。至今7年过去了,储蓄率依然增长,现在的数字是超过400亿了,根本没有达到控制储蓄率的目的。到去年底,居民的储蓄余额约有14万亿元。在我国,储蓄存款的大多是中低收入者,在增收利息税后,他们所得更低了。我国目前应该增收的是资本利得税。资本利得税就是所有单纯从买卖中得到的要征税。

  关键词:春运价格

  语出惊人:

  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分析,春运价格浮动是必要的。

  观点解释:

  春运火车票价没有上浮,这一政策不仅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还造成了三个有害结果:一、许多人连夜排队买不着票,排队成本增高;二、黄牛党横行,票价高涨,更多人难以负担;三、权力凸显,"批条子"的现象严重。这一做法不符合市场经济原理,可能造成价格扭曲、资源配置低效,使我们意图得到好处的人,并未得到好处。如果打工者在过年回家的问题上确有困难,我们可以采取其他方法,例如对全体打工者补贴,更加实际。

  关键词:全民炒股

  语出惊人:

  我劝大家不要借钱炒股,太危险了。

  观点解释:

  全民炒股是不正常的,一是我们现在许多人自己直接去买股票,尽管美国人的持股率大大高于中国,但是我们看到哪个美国人天天自己去买股票?第二,我们总是在说炒股、炒股,6个月以内的频繁交易,叫炒股。可是在美国,很多股票的换手率在两年以上,是长线的操作。

  直接去买股票,首先不可能掌握足够的信息,其次没有这个精力。

  股市风险自担,而且风险比较大。希望我们的当局把环境搞好,有更多安全的、互利性也比较稳定的投资渠道。

  关键词:拆迁补偿

  语出惊人:

  城市拆迁补偿按市场价格是不合理的。

  观点解释:

  城市化是全民的成果,其利益不应该完全给房主,应建立城市化基金,将这些收益按照一定的规定来分配。另外,可以对买进价和卖出价的差额开征资本利得税。

  关键词:燃油税

  语出惊人:

  国家不推行燃油税,是变相的鼓励使用大排量汽车。

  观点解释:

  美国一升油的含税量在20%-30%,日本、欧洲一升油的税是50%,而我们是0,现在我国是燃油价最低的国家。本报综合消息X13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