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介绍时速超200公里动车组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4: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颖)今年4月18日,我国铁路将进行第6次大面积提速,这次提速最大的亮点是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投入使用。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黄强给记者描述了动车组的使用给铁路客运带来的改变。

  黄强委员介绍说,"动车组"形象地说就是动力分散方式推进列车,与以往动力集中型列车,动车组具有较大的优势:所有车厢包括首位车厢都可以载客;由于动力分散,雨雪天气对动车组影响较小;行驶和制动过程中对钢轨摩擦小。黄委员说,动车组可以在轨道上来回穿梭,采用电能,环保,刹车时形成的能量能够反馈到电网。铁道部确定,提速后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每小时,其中京哈、京沪、京广、胶济等提速干线部分区段可达到时速250公里。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将有480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国产动车组上线运用,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

  黄委员说,铁路提速还要完善铁路运输系统另一个途径--"零换乘"。针对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之间换乘给乘客造成的不便,黄委员建议通过地下轨道交通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合而为一"。黄委员解释说,可以修建一条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的地下轨道。届时,现在从北京站出发的列车改在从北京西站出发途经北京站停靠,而北京西站出发的列车相应地改在从北京站出发途经北京西站停靠,这样不仅减轻了乘客的换乘不便,也能极大地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