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闻出版组界别提案直指豪华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斌) 在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4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赞同后,政协新闻出版组第一个大会期间形成的界别提案终于在大会提案截止日--9日“出笼”。

  这个题为《关于加强预决算审核及建立某些重大项目向人大专项报告制度》的提案明确提出,为使政府工作报告“严格控制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的要求落到实处,建议今年适当时候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行政机关办公楼建设的专项检查,认真处理违规违纪事件。检查可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其他四点建议分别是:

  --各级政府每年向同级人大报告当年预算草案和去年预算执行情况时,对于政府自身行政开支情况、收入分配水平掌控等关系群众影响的重要类别项目,应列专项向大会报告,接受人大审核,并听取同级政协意见。

  --办公楼建设的标准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加强预决算控制和监督,项目审批结果应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

  --办公楼新建和扩建、楼堂馆所建设、公务接待支出三项情况应向同级人大专题报告。

  --健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明确各环节和有关领导者责任,消除“集体决策”名义掩盖下的无人负责现象,切实严肃法纪。

  这份界别提案加上标题仅703个字,虽然很短,分量却很重。

  委员们在这一经过充分酝酿和修改的界别提案中指出:“温家宝总理指出:‘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映强烈,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此风由来已久,蔓延日盛,在一些部门和地区,办公楼越盖越豪华,行政开支越来越大,部门待遇越攀越高。一些地方权力部门更尤为甚,借公权为小团体和个人谋利的现象常有发生,极大地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究其原因,缺少应有制度和硬约束,是此风久禁不绝的重要一点。”

  提案指出,对比各国财政开支,我国用于经济建设和公务性行政开支费用比例明显偏高。各级政府预算及其执行情况虽在同级人大报告和审查,但由于盘子大、类别粗、时间紧、专业性强,广大代表泛泛听来,很难分项厘清、对每一专项尽职把关。

  鉴于以上事实和认识,政协新闻出版组在提案中明确提出了上述5条具体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