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7:07 新华网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代表委员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科学发展观是前进方向,和谐社会是奋斗目标。只有沿着科学发展观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才能构建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国人大代表仲跻权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又好又快”发展才是科学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农林大学

病毒研究所所长谢联辉说,对中国来说,头等大事还是要发展。我们人口多,底子还很薄,不发展不行。但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那种不顾环境承受能力、赚的钱还不够治理污染的发展方式是不行的。

  来自福建省的詹毅代表认为,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看,所谓“好”,就是要提高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对浪费严重、污染严重的企业要严格限制,同时要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很庞大了,但质量还不高。要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做好

知识产权保护等。

  韩先聪代表说,中国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把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纳入全局进行筹划。

  郑道溪代表说,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要切实落实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措施,减少资源浪费。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要注意三次产业结构的均衡,要注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民族

自主品牌,使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但是,“好”并不排斥“快”,要在“好”中求“快”。

  民生是和谐社会之本

  “我来自基层,我身边的人和我自己的所见所闻,都说明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政策取得了实效。”在湖南省安仁县教育局工作的匡妹仔代表快人快语:“早几年,农民种田动力不足,不少人弃田外出务工、经商,良田荒废。现在国家不收税还给补贴,粮食价格提升了,粮食产量也上去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农民的怨气自然就少了。”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和谐兴旺。”甘肃代表团的王利民代表说,就业关系民生大计,我国在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还要重视公共服务人才的培养,同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培养具有实用技术的人才。

  季允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投资要“三个高于”,这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执政理念,是应该长期坚持的方针。只有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才能实现社会和谐。

  姜作勇代表以辽宁棚户区改造、“零就业家庭”就业为例,对构建和谐社会进行了解读。他说:“吃喝拉撒、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民生问题既琐碎、又具体,但必须从这些与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问题抓起,持之以恒、毫不松懈,才能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

  改革促和谐 开放求发展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改革开放是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全面和谐的动力源泉。

  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认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不断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这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生产力,向改革要解决办法。尤其是民生问题,光靠财政投入是不够的,还应该从深层次的体制问题着手,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巩固发展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文家庭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经济全球化要求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通过发展对外贸易的合作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注重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和优化结构,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引导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努力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参与采写记者:令伟家、赵晓辉、徐松、黄会清、王圣志、许雪毅、陈黎明、朱建军、朱薇、张淼淼、于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