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同意对能源巨头进行“有效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9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9日在欧盟春季首脑会议结束时一致同意,对大型能源公司进行“有效拆分”,以实现能源生产供应活动与传输网络运营的分离。

  新能源政策是此次欧盟峰会的三大议题之一,其中是否对欧盟一些大型电力和天然气公司进行拆分以提高欧盟内部能源市场竞争力,成为与会各国争执的焦点之一。

  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总结文件中说,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将能源供应和生产活动与网络运营有效拆分开,以建立一套独立运营且受到充分管理的网络运营体系,确保在使用能源传输基础设施方面提供公开、平等的权利。

  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曾在新能源政策建议中提出,应对能源巨头实施“所有权拆分”,即将大型能源公司按照经营活动拆分成完全独立的数个企业。

  由于遭到德国和法国的坚决反对,本届欧盟峰会的总结文件在措辞上显然没有采纳欧盟委员会的上述“激进”建议,而是提出“有效拆分”。根据会议讨论过程中的说法,所谓“有效拆分”,就是只需做到运营独立,而并不排除大型能源公司仍对能源传输网络享有所有权。

  欧盟委员会此前曾威胁说,即便欧盟首脑会议无法通过“所有权拆分”决定,它也会利用自己掌握的反垄断职权对能源巨头采取措施,以促进内部能源市场建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