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评价香港回归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茆雷磊赵博)“香港回归10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成功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强说。

  “香港的回归是主权的回归,更是人心的回归,香港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正越来越强。”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朱幼麟说。

  “在祖国的强有力支持下,香港通过不断摸索,已经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未来的香港必定更加美好、繁荣。”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

  ……

  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10周年之际,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高度评价10年来香港在祖国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

  “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为基本方针政策在香港得到了良好的落实。中央没有干涉港人对香港的管理与建设,而且处处协助香港,使香港的经济虽然屡经波折却始终昂扬向上。”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袁武说,回归以来,香港相继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和禽流感的重创,经济一度低迷不振甚至跌落谷底,是中央不断出台的强力措施有效支持香港走出困境、重拾信心,是“面向世界、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支撑香港屹立不倒,再创辉煌。

  3年多前,《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签署,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的重要催化剂;随后,内地开放居民以“个人游”形式赴港旅游刺激了香港经济的发展;中央允许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允许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及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政策,更为香港经济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2006年香港经济持续畅旺,本地生产总值取得6.8%的大幅提升,股票持续飘红,特区政府财政综合盈余高达551亿港元,”袁武说,“更重要的是,失业率回落到4.4%,创下6年来的最低,这说明香港正在走出回归以来因传统制造业外移而造成的结构性失业阴影。”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曹宏威告诉记者,香港只有约700万人口,却以高出寻常的比例拥有36个全国人大代表名额,“这表明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

  “回归以来,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没变,资本主义制度没变,法律制度也没变,”李国强说,“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香港得以更多地融入内地事务,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来。”

  春风化雨人心回归

  朱幼麟告诉记者,“10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自豪地认同‘中国人’身份,香港同胞越来越以身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光荣。”

  回归前夕,不少港人对回归后香港的前途疑虑重重,甚至曾一度掀起“移民潮”。“如今我可以很确定地讲,港人的疑虑已经不复存在了。”朱幼麟说,“因为回归以来香港社会的繁荣进步超出任何人的预估。过去出走的港人中,也有不少重新回到香港居住、发展。”

  香港岭南大学2006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经济复苏、劳动力市场活跃、打工族收入及晋升机会增加等因素,香港市民的快乐指数显著上升。这项指数以100分为满分,港人达到70.58分,以国际标准计算,这个分数相当理想。

  根据另一项统计,85%的香港人对国家前途抱有信心,尤为难得的是,香港年轻人对祖国的认同也在不断增强。曾几何时,在香港说普通话也会招来嘲笑。“但现在,年轻人都以会说普通话为荣,他们中不少人在找工作时特意强调自己去过内地,更盼望能趁假期到内地名牌大学学习交流。”李国强说。

  “人心的回归是不能刻意强求的,也是强求不来的,”朱幼麟说,“香港人与内地同胞在情感上的融合是春风化雨式的,但10年来这个变化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

  展望未来前程似锦

  “刚刚公布的2007/2008年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预测,香港今年经济会继续稳健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可望达到4.5%至5.5%的增幅,”袁武信心十足地说,“我们对于香港经济的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刘佩琼指出,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首次把香港纳入其中,对香港同胞而言是一个非常强的“利多”信号,“因为这说明中央已经把香港的中长期发展视为国家整体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将发展香港提升到了事关全局的战略层面。”

  刘佩琼告诉记者,回归前后,由于传统制造业和加工业的大量出走,香港的产业结构出现重大转变,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曾一度对自己的定位产生怀疑。

  “特区政府对回归后的经济发展确实有一个摸索过程,幸好这种局面并未持续太久,”她说,“2003年,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首次提出加强与珠三角的经济协作关系,并在后来加入了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这标志着香港终于‘想通’——只有不断深化与内地的经贸联系、同时充分发挥香港的固有优势才是最佳方案。”

  “事实证明,香港选对了方向,”朱幼麟说,“在祖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情况下,香港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中国与国际连接的一座桥梁,香港拥有的是资金和技术,而内地13亿人口所提供的无限商机,以及祖国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正好为香港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协助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加快香港、黑龙江与俄罗斯经济通道建设”“将香港纳入‘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规划”“推动香港与广西双赢合作,加速‘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香港特区代表、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所提出的这些建议,也彰显了大家对内地与香港合作双赢的信心。

  “我相信,下一个10年,香港将更好。”朱幼麟肯定地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