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仇琳 吴晶)全国政协委员、九江民生集团董事长王翔,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出台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使国内油价既能适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又能反映价值,拉动需求,反映供求关系,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翔说,虽然国家对成品油市场销售实行了统一调控,但由于受国际市场油价的影响,加上国内市场需求递增,带来国内成品油销售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不仅直接推动了国内运输、航空行业成本的上升,也推动相关行业价格的上涨。

  他认为,造成这种状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国内

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活。

  中国现行的

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是沿用2001年制定的标准,汽、柴油零售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即国内汽、柴油价格与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市场价格挂钩,当三地市场价格平均涨跌幅超过一定程度,由发改委制定并公布零售中准价;具体零售价由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在规定浮动幅度内确定,浮动幅度为上下8%。因此国内油价对
国际油价
的反应有一个滞后期,王翔说。“国际油价对国内市场油价的传导并不十分及时,反映不灵敏,造成国内油价既不能反映价值,也不能反映供求关系。”

  国家发改委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要分步进行,要看国际经济形势和国际油价的形势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