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云:抢救水书先生是保护水族文化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0:28 新华网

  关注民族文化:全国唯一水族自治县水书先生仅200余人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周芙蓉)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目前在世的水书先生仅有200余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三都县人大常委会信访督查室主任杨昌云呼吁,抢救水书先生是保护水族文化的当务之急。

  杨昌云说,三都县水族人口占全国水族总人口的52%。水书是水族文化的精髓,它是用水族古文字记录水族天文、历法、哲学及各种宗教事项的文化典籍,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仍然活着的古老象形文字典籍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民族文化宝库中罕见的一份遗产。

  而在水族地区,只有极少数上了年纪的人能看懂水书,被人们称为“水书先生”。“水书先生”不光懂得书本知识,有相当的知识还在他们的口头流传着,每一位“水书先生”的头脑就是一座水族文化知识的活宝库。

  杨昌云说,200余名水书先生中,60岁以上的就有180人,占90%。如不抓紧抢救水书先生口头文化,过不了多久,这些口头文化将会失传。

  据了解,三都县以水书抢救为切入点做好水族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目前,已征集到不同版本的水书6000余卷,铜鼓拓片212张,铜鼓1面,水族文字碑1块,水族马尾绣2床,古钱币42枚。建成水族文化碑林一处,新建了水书展览馆。并对征集到的这些文物进行灭菌、杀虫和消毒以及编目、整理装盒、入库存放等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