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发展规划包括载人航天和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张涛 孙自法)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十日对媒体宣布,中国《“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已制定完毕,提出“十一五”期间中国空间发展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工程、参与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以及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开展“夸父”计划预研等六大目标。

  据称,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布未来空间科学发展蓝图,六大目标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工程;

  二是自主研制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实现中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在黑洞物理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

  三是发射“实践十号”返回式空间科学实验卫星,进行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实验研究;

  四是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优势,参与中俄

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以及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

  五是进一步深化空间太阳望远镜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夸父”计划的背景项目预先研究,凝练科学目标,突破关键技术;

  六是开展空间科学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科学研究。

  国防科工委官员称,“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在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三个主要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探索。这期间,中国将进一步开展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和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等四项主要空间项目计划。

  载人航天工程要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重大技术,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无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空间天文和空间物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后续研究工作。

  月球探测工程要在二○○七年实现绕月探测,实现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和地月空间环境等主要科学目标。二○一二年前后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二○一七年前后实现自动采样返回。

  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计划二○一○年发射上天,实现中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计划于二○○九年发射,并要取得一批重大应用研究和重要基础研究成果。“十一五”期间,中国还将与俄罗斯合作开展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