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采风:寻找破解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2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题:“寻找破解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中新社记者 朱大强

  今天是两会代表委员的休息日,春日载阳,和风宜人。但对一直致力于食品安全研究的北京三安科技有限公司来讲,更是难得的“好日子”:江苏团的十七位代表休息日里仍在履行职责,双方成功“对接”——共同“寻找破解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 。

  上午十时许,江苏团代表在老书记陈焕友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北京西二环路古城墙边的三安公司,跟张令玉总裁热烈地聊了起来,就食品安全、发展“三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食品安全问题是时下民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到民众的最根本利益。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多宝鱼”、“瘦肉精”、“
苏丹红
”等事件的出现,以及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等问题,使人们“吃的不放心”。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着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今年要“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此,张令玉说,我们感到使命很重,要切实负起这方面责任。

  这位李嘉诚麾下的长江科技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自信地向代表介绍了用于安全食品生产的二十八项成果以及安全农产品生产的“三安模式” :净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安全和产品安全。

  听了张令玉的介绍,陈焕友代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三安的技术对提高中国的食品安全具有积极的意义。他刚从美国西雅图等地访问回来,那里很美,土地很多,三安的成熟技术在美国应是有市场的,建议开展技术出口,同时带动劳务输出。

  全国

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说:“我认为,安全食品应从净化开始,比如土壤怎么净化,再有就是不用农药、化肥。从净化开始,解决中国人的食品安全问题。”三安的模式应推广,不仅考虑生产力,还有考虑生产关系,提高组织化、集约化程度。

  刘立仁希望张令玉教授到江苏做报告,实地考察一下,加强同江苏的合作,共同开拓安全食品产业。

  农业科学家严少华代表说,从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入手,可以先在江苏推广三安这一新的概念,成功后在全国推广。现在江苏马上就可以建一个年产一至二万头猪的猪场,也可以搞蔬菜、农产品生产基地。“我们先做起来,上海、香港等地超市就会找上门来,安全的食品肯定是畅销的。”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抽出会议的间歇,实际考察食品安全,代表们感到同样“很有收获”。

  “一定要尽快到江苏来,要来啊!”

  临走的时候,陈焕友握着张令玉的手,真切地、反复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