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中医药科研应纳入国家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2:15 北京晨报

  “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许多全国政协委员深受鼓舞。

  2006年,“中医是伪科学”“废除中医”的观点一度引起激烈争议。近日,多位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为中医药正名,但他们也承认,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面临危局,许多深层矛盾亟待破解。

  我国中医药事业陷入困境

  2006年是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低谷。先是鱼腥草注射液因不良反应一度被全面停用,中药的安全性受到广泛质疑。接着,互联网上有人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要求中医在5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

  对于反中医药的观点,尽管金日光委员以“武断”二字予以回应,但他也认为,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面临着“危难局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医药专家司富春指出,这些年“中西医并重”的方针政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投入长期不足,中医阵地严重萎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医已被74个国家承认。在韩国,由中国传入的中医已被改名“韩医”,并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

  中医药发展需要国家支持

  “洋中药”之所以得到国内外的认可,主要原因是其疗效稳定,质量可控,特别是在中药有效成分提纯方面的科研创新和技术水平高。而我国的中医药依旧是“郎中抓药”:一把一把地抓,一碗一碗地喝,即使是制成丹、丸、散、片,也部分地存在着标准不一,质量不稳的问题。

  为此,农工民主党在一份发言材料中建议,将中医药科研纳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围绕中医临床和中药现代化重大关键性技术以及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具有重大疗效的新药开发,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力争短期内取得突破性成果,实现产业化。

  新华社记者 李柯勇 张晓松 赵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