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多尽一份力,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经济日报记者 赵晓强

  全国人大代表周屏是成都公交系统的一名接线员,被誉为“成都的李素丽”。

  在四川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女代表们在为周屏过生日,个个都笑得像花儿一样,她们的快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太幸福了!”周屏兴奋地说,“我在成都闯出了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很幸福。”

  这种幸福感从何而来?“成都独特的文化,美丽的自然景观,方便舒适的生活条件,人们良好的心态……”周屏代表一口气说出一串。

  细细品味周屏代表的话,她说的这一切不就是“和谐”吗?“和谐”是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这些都成为人们幸福感的源泉。

  周屏说起成都的变化,有一种自豪感。在成都,喝茶、聊天、龙抄手、担担面,这些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色仍然得以传承;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又吸引着英特尔、西门子等世界顶级企业在这里落户。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使人们既能加快脚步寻找投资、就业、创业机会,又能放慢脚步悠闲地享受轻松的生活……

  成都凭借良好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前不久被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联合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在成都,居住在城市中心享受现代城市文明的人们,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享受都江堰、青城山等优美的自然风光,包括成都的郊县,到处都有独特的历史自然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如何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认为,历史文化传承是一个城市的独特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也就是对城市独特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化,其意义不亚于经济发展。正是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使成都舍得花大力气保护文化古镇和传统文化片区。成都市内三大历史文化片区的保护已搞了几年,尽管费时费钱费力,也坚持下来了。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成都在城市的开发建设当中提出“旧城开发出新貌,新城开发展风采”,营造现代化的氛围,努力树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形象。

  生活在成都的周屏代表是幸福的。但人们的幸福感还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周屏代表说,“每天我都会接到许多需要帮助的电话,有时还会处理一些投诉电话,我都尽最大的力气提供帮助和进行协调。我热爱生活,我想,每个人多尽一份力,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周屏代表的幸福感因何如此强烈?她的话就是答案。

  全文转载自3月10日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