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最大投资:80万吨乙烯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2: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张魁勇)记者昨日从第二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评选办公室获悉,办公室接到市发改委、彭州市政府、部分热心群众的推荐函,一致推荐“四川80万吨乙烯项目”为本届评奖候选事件。

  2005年11月28日,四川80万吨/年乙烯项目获国务院核准,经过17年跨世纪的“长跑”后,四川乙烯项目终于拿到“准生证”。据介绍,大型乙烯项目属于石化行业的龙头项目。受国内石油资源分布和炼油企业格局影响,西南地区石化工业长期一片空白,严重制约并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四川乙烯项目通过核准,将极大改善我国石化工业布局,对未来西南石油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腾飞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总投资逾200亿元的8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我省工业发展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对全省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拉动力最强的项目。项目运行后,四川石化工业将形成以石化、化肥、天然气开采和基础化学原料为主的产业结构,产业构成更加全面合理。专家分析,乙烯项目能带动上千亿元的投资,充分拉动下游行业发展。依托该项目发展川渝地区下游延伸加工,预计可以新增工业增加值86.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万个,可望拉动全省GDP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对西南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该项目选址于距成都市区35公里的彭州市,占地226.24公顷,多为河滩地和低产农田,符合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环评。2006年初,该项目正式奠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