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叶青:公务员职务消费占全国财政总收入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3:01 海峡都市报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昨日接受采访时称,建议政府治理“三公”(公车、公宴、公楼),降低行政成本,堵住腐败的管理漏洞,建设节约型政府。

  据了解,我国的行政成本之高居世界第一。叶青在建议中列出多组相关统计数字: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财政收入从1132亿增长到3万亿,约28倍;同期行政管理费用则从不到50亿升至7000亿,增长达87倍,而且近年来平均每年增长23%。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远远高出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美国的9.9%。

  叶青说,28年里,我国

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增长了140倍多,所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也从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而在国外,行政管理费一般只占财政收入比重的3%至6%。

  至于“三公”的具体治理建议,叶青建议,公车改革最好与目前的政府机构改革同步;公费宴请,“要消费不要浪费”;公楼是办公用楼的简称,应有专门机构治理、监督一些地方政府和行政部门对办公楼的“乱炸”和“乱建”问题。(

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