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遏内地孕妇涌港 中国计生委官员促两地同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潘贵玉10日在政协记者会上指出,要解决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成风问题,必须由香港和内地共同连手解决,香港和内地要完善某些方面的法律和法规,同时要让内地居民更多地了解香港的法律和法规,并要完善内地的生殖健康方面的服务,加快医疗资源的发展步伐,尽快缩小内地在医疗质量方面与香港的差距。

  潘贵玉表示,200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曾做出内地居民到香港所生的子女具有香港的居留权的判决。因此自从2004年广东省放开了内地居民到港澳的自由行后,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孩子的人数越来越多。

  潘贵玉分析,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孩子的目的是多方面的。首先,有部分内地居民想让孩子取得香港的居留权。其次,香港的医疗环境和服务水平比较好,吸引了部分想享受香港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内地居民赴港生孩子。不过,其中也有一些人是为了躲避内地的计划生育政策。她认为三部分人中间,想取得香港居留权和享受香港优质医疗服务者是最主要的。

  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她指出内地和香港应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鉴于目前香港和内地在医疗条件方面的差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要根据香港的卫生资源可承受程度与内地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内地也应该在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维护“一国两制”这个大原则下,认真看待这个问题。双方共同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香港可以承受,内地也可以执行,老百姓又认可的法律法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