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莫让高校教学评估变成可怕的烧钱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06: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概除了清华、北大在乎外,在教学评估中弄虚作假已经成为高校的普遍现象!”在日前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有委员直言不讳。高校教学评估中的种种问题成为教育界委员争论的焦点所在。全国政协委员李雅芳提交提案,直指高校教学评估“俨然是一场可怕的‘烧钱游戏’”。

  1994年初,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类。由于这是国家行政部门对高校教学质量进行的权威评价,因此所有高校对此的极端重视,由此也出现了种种“怪现状”。

  关于对教学评估的诟病早已在网上成为热点。“虽然离评估还有一年多时间,但部分高校的老师已夜以继日地工作了,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造假,把原本没有的规章制度造出来,把原本没有的工作成绩造出来,把从未改革过的教学改革成果造出来,把从未搞过的学生座谈记录造出来,把没听过课的听课记录造出来,把没有过的教案、讲稿造出来……”有身为大学教师的网友如此抱怨。

  有网友爆料,学校有专人制定评估期间的专家检查路线图和接待方案,哪好看带哪去看,哪好吃安排哪里吃。所有评估期间要上的课,还必须提前彩排、演习。

  ……

  九三学社中央提案认为,当前进行的高校教学评估出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首当其冲的就是评估材料突击、作假情况。

  此外,政协委员李雅芳毫不留情地批评当前的教学评估俨然是一场可怕的“烧钱游戏”。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一所大学“仅发放为评估而加班的补贴就达几十万元。”有些学校还以各种形式为评估组送名目繁多的贵重礼品。“如果按照有关报道计算:一所学校评估花1000万元的话,去年的97所高校在评估中已经花掉约10亿元人民币。”

  委员建议,高校评估应减少评审学校数量,简化过程,评估应由教育部委托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费用主管部门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