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洪臣委员: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阎洪臣11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说,农村卫生事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最根本、最直接的根源在于人力资源短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建立一支训练有素、适应性强的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队伍、是否能够畅通农村分享城市优良卫生人力资源的渠道。

  阎洪臣在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发言时说,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制约,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农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的矛盾相当突出。无论在整体数量、人员素质以及城乡分布差异上,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状况令人堪忧。

  据统计,2005年底,全国市县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分别占4.96人和2.16人。每千农业人口乡村医生和卫生员仅占1.05人。2003年底,全国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中,大学本科学历的占1.6%,大专学历的占17.1%,中专学历的占59.5%,高中以下学历的占21.8%。大量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并没有选择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到农村就业的更是凤毛麟角。

  阎洪臣认为,各级政府必须在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宏观基础上,明确当地农村卫生人才需求的总量和结构,研究合理调整城乡卫生人力资源结构的有效方法,加快农村卫生应用人才的培养,按比例、多渠道,努力构建层次合理的农村卫生人才队伍。要保证农村卫生投入,改善在农村卫生院工作的卫生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稳定农村卫生人才队伍。高等院校的医学教育要以农村基层需求为导向,强化实践教学课时比重,拓宽适应基层需求的知识面。

  阎洪臣还建议,利用函授、广播电视、网络教育等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培养农村卫生技术人员。不断强化乡镇卫生院的管理职能,增强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指导和监管。继续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逐步建立城市卫生支援农村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