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高校资不抵债 代表委员呼吁改革高校财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0:59 新闻晨报
部分高校资不抵债代表委员呼吁改革高校财务
洪可柱

部分高校资不抵债代表委员呼吁改革高校财务
朱清时

  盲目扩张,国内高校借贷2800亿元 多位代表、委员呼吁改革高校财务制度

  部分高校资不抵债面临“破产”

  晨报特派首席记者郭翔鹤□晨报特派记者田辉

  “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00亿元的银行贷款,到2008年前后,将面临还款高峰期,但是目前众多高校并不具备还款能力,这就面临着破产危机。”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一份建议中提出上述观点。数位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由于盲目扩张,国内不少高校的确存在资不抵债的现状,“有些学校每年的经费还不够还银行利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部分高校实质已经破产

  2800亿元的数字如何得到的?洪可柱说,通过各高校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的数字汇总而来,“实际上高校的贷款数目可能是2800亿元的好几倍”。“我说的大学破产是指财务意义上的”,洪可柱进一步指出,“2800多亿元的负债,恐怕不能归还的占1/3至1/2。很多高校资不抵债,实质上已经破产了。”

  每年经费还不够还利息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也告诉晨报记者,国内部分高校的确负债累累。“据我所知,现在一些高校由于借贷太多,每年的经费还不够还银行的利息。”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仪器仪表学院的邓善熙委员在其提案中提到,高校扩招,去年毛入学率上升到22%,京津沪地区已达50%-70%。为扩招,高校向银行贷了多少钱?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公办大学向银行贷款大概是1500亿元到2000亿元,有些学校借款高达10亿至20亿元。比如,某部属重点大学扩招后,从2000年至今向银行贷款10亿多元,现在每年向银行支付利息5千万到6千万元,成为发展的沉重负担。

  全国

人大代表
武汉大学
党委书记顾海良承认了大学财务风险的存在。他强调:“中国高校应该尽快建立起科学的财务制度,否则在现金枯竭的情况下,一旦再出现财务漏洞,学校就很有可能被搞垮。”

  [代表建议]

  做好学问,也要做好预算

  “到现在为止,国内大学还没建立一套严格的财政预算制度。”洪可柱说,“任何单位,一年要用多少钱,心里总有个谱。但是大学没有,大学的每年所谓财政预算,就是根据上一年用了多少钱,做相应的增加,向政府要钱。而大学一年用了多少钱,有多少是该用的,有多少是不该用的,这些都是大学自己说了算。”

  洪可柱代表建议,针对大学的财务风险,要从四个方面加强:一是要建立科学的财政预算制度,根据预算来花钱,不能太随意;二是要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三是国家在财政收入加大的情况下,加大财政投入;四是社会要对大学予以支持,比如建立社会捐款基金。

  “高校财政制度必须尽快进行改革。”洪可柱指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会同有关部门核定高校的开支成本,不能像以前那样由高校任意扩张,从而为合理收费制定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