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推动日 乘客很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5:44 BTV《特别关注》

  排队推动日 乘客很自觉

  记 者:韦嘉

  摄 像:武江

  双播:【导语】今天是第二个排队推动日,情看记者在地铁、公交车发挥的报道。

  【正文】(记者)观众朋友,今天是3月11号,北京的第二个排队推动日。在地铁1、2号线的站台上,记者发现,出现了很多新的白色标志标线。在这些白色的候车区域内,乘客们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车门的位置,排队上车。

  【正文】地铁候车区位于两米宽的下车通道两侧,有白色箭头标示,不仅规范了地铁司机的停车位置,更方便了乘客的排队候车。在地铁北京站,记者看到,虽然客流相对较大,但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的指导下,乘客们都排队乘车、秩序井然。

  【同期】(志愿者)大家还是不太熟悉标识,告知后就好了。

  【同期】(地铁外地乘客)北京站人很多,原来我来过。划线以后因为有效率嘛,排队上车也文明。

  【正文】从今天开始,地铁1、2号线的41个车站近2000个门位全部施划了候车标志线,这些硬件设施的完备,让许多乘客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排队乘车、靠右通行等一系列社会公共守则也蔚然成风,北京的第二个排队推动日,推动了地铁里新型的文明乘车模式。而在北京站附近的10路公交车站,连外地人也感受到了北京“排队推动日”的良好氛围。

  【采访】(外地乘客)我是天津的,乘车感觉很有秩序。

  【同期】(公交乘客)人不多的时候,我觉得两个人也要排队。

  【采访】(河北乘客)希望大家以后一直要这样,对老人很方便。

  【正文】志愿者们一边发放文明乘车手册,一边维护乘车秩序,一时间,北京站的公交站台,成了一道播撒文明乘车、排队礼让良好风尚的亮丽风景线。

  【采访】(魏同明 10路公交车站党支部书记)我们站专门定做了乘客乘车排队引导牌,青年突击队员很早就上岗,大家也理解支持。

  【正文】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全市已经有1805个公交、地铁站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排队推动日活动,记者倡议,一个排队日的文明习惯应该扩展到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推动整体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

  记者韦嘉、武江报道

  排队推动日 志愿者在行动

  记 者:崔睿,方亭

  摄 像:尹磊

  女播:【导语】“我排队、我礼让 我快乐”,今天5万多名志愿者来到了全市1800多个公交地铁站台,宣传、引导大家自觉排队、文明乘车。请看报道。

  【正文】(出镜)这里是宣武区虎坊桥公交站台,在我的身后乘客们已经排好了队伍等待乘车,今天是第二个排队推动日,活动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来到站台引导乘客自觉排队,文明乘车。

  【正文】志愿者张闵一大早就来了站台,几天前她在报纸上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而作为志愿者第一次参加活动,就赶上了她的生日。

  【同期】虽然没有在家 过生日 但是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得有意义

  【正文】虎坊桥公交站台面积不大,但公交线路不少,乘客人流密集。张闵和同事们在站台上引导乘客在白线内排队,并给大家发放了宣传材料。记者看到,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乘客们都排起了整齐的队伍。

  【同期】张闵 乘客们大多数都能都自觉的排队 有个别得经过提醒也能够自觉排队了

  【同期】志愿者 我参加过第一次推动日 和第一次相比 大家的自觉性更高了

  【正文】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乘客们也表示特别欢迎。

  【同期】乘客 好多了 特别的有秩序

  【同期】乘客 大家都能够排队了

  【同期】乘客 原来我都不经常排队 现在看到了大家都在排队 我也排队了

  排队推动日 志愿者在行动

  记 者:刘晓

  摄 像:李琪

  串:【正文】在秀水门前的公共汽车站,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不少志愿者早早就来到现场,发放宣传材料、维护候车秩序。很多路人的身上都被贴上了排队日的标志。在众多的志愿者当中,我们发现了前羽毛球奥运国手——董炯的身影。与普通的志愿者一样,他也身批鲜红的绶带,一边耐心的劝导大家自觉排队,一边以身作则的进行着示范。

  【采访】董炯(感觉到我们北京市民真的很不错,都能自觉的排队)

  【正文】董炯表示,作为一名奥运国手,他曾经到不少国家参加过比赛,当地人民的文明礼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人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而他本人也愿意为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奥运环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采访】董炯(我也是一个北京人,愿意为北京出力)

  【正文】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个人都能为排队推动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将会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文明礼让之风。而也正是由于众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使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浓厚的人文奥运气息。北京台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