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宜兴委员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全世界的华人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但时至今日,关于“龙”文化还没有一个令中国乃至世界信服的说法。全国政协委员周宜兴11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掘并研究“龙”文化的根。

  周宜兴认为,中国的龙文化是由伏羲开创的。伏羲时期正是大地湾文化诞生并发展的时期,把大地湾文化与伏羲文化重叠起来研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他指出,文化是历史的灵魂,历史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载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以中国

传统文化为核心传承下来的。因此,必须建立以文化为核心的历史研究观,把历史学的研究核心放在各个历史阶段中文化的产生、再现、发展与继承方面,而不囿于考证、修正、补充、完善历朝历代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真伪的论证方面。

  周宜兴认为,对史料的认定一定要有新的观念。在民间以口头文学承传下来的历史传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存世间最鲜活、最生动的历史资源,应当与文字记载、考古发掘的史料并重使用,相互补充佐证。对伏羲所在时代的历史研究,应当把着力点放在以伏羲为代表的先贤们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的远古文化这一核心上,挖掘并认知伏羲文化丰富的思想与精神内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