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兰荪委员:遵循高教规律培养创新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郑兰荪11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指出,办好高教,多出人才,为国运所系、民意所重。必须认真研究、把握、尊重、顺应高教发展规律,办好高等教育事业,为杰出人才的涌现提供适宜条件。

  近一时期,民盟就高等教育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郑兰荪在发言中分析了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包括: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没有真正确立,创新人才培养多停留于口号;教学改革乏力,培养模式单一,知识结构陈旧,教学方法落后;行政化倾向严重,以学术自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未能确立等。

  为此,民盟中央建议:

  转变教育观念,倡导大学精神,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第一要务。切实转变当前高校中普遍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确保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从事教学活动。

  深化教学改革,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结构。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方针,逐步推进高考改革;加强学科建设,调整课程体系;推进学分制改革,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学习年限和学习方式等。

  加快对现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尽快走出规模求大的误区,依法落实、适时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高校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的作用。

  扎实提高高校科技和人文创新能力,完善高等学校科技和人文创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学术管理,遏制学术腐败,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增加教育投入,调整分配机制,确保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学习、研究、实践和创新活动的必需条件,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