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来旺委员心忧“沙尘暴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熊争艳)“今年春天,北京可能还是会有沙尘暴。” 这两天北京晴空万里,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全国政协委员伏来旺却忧心忡忡。

  “因为沙尘暴源头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啊。” 伏来旺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内蒙古的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北京的环境。

  他说,内蒙古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内蒙古人口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增长了400多倍,牲畜从960多万头增加到1亿多头,但因为一些自然灾害和人为原因,内蒙古草场的面积却没有增加,草场还在继续退化。”

  伏来旺委员曾长年担任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盟盟委书记,阿拉善盟内的三大沙漠总面积居世界第四。

  据他介绍,阿拉善曾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但因为过度滥采,加之持续多年的干旱,造成草场植被的严重破坏,沙漠化面积平均每年以1000平方公里的速度剧增,闻名于世的古居延海干涸消失。阿拉善盟的草原沙化、沙尘暴肆虐等生态危机还殃及华北、东北等越来越多的地区。

  伏来旺委员认为,应实施搬迁转移农牧区、恢复植被的生态转移战略。他说,人类向自然界的过度索取,必然招致自然界的报复和惩罚,从某种意义上说“转移战略”是人类向自然的退让,是人类给自然一个补偿。

  他说,这一战略已经在阿拉善盟实施,希望它能使阿拉善盟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而减轻对华北、西北等地区沙尘暴的侵袭和影响,促进全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