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6:51 新华网

  发展现代农业 增加农民收入——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农牧业、农牧区的投入,提出了更多的补贴、优惠政策,乡亲们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说。

  像廷·巴特尔一样,连日来,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完善和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这些措施抓住了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奔小康“心里有了谱”

  来自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新鄂村的关丽霞代表说,这3年来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给了农民很多实惠,现在种地免税、义务教育免费,农民负担比过去大幅度减轻。

  廷·巴特尔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尤其将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我听着可心,心里有了谱。”

  全国

人大代表、江西省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说,他们村去年搞新农村建设,得到10万元补助,如今全村铺上了水泥路,也解决了饮水难,农民打心眼里高兴。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岗根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赵桂珍说,尤其令她兴奋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

  “乳、肉、绒是内蒙古农牧民增收的三大产业,现已初步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规模。目前内蒙古牲畜有1亿多头,一头奶牛价值1万多元,万一有点闪失,养殖户一两年都缓不过劲来。有了保险就放心多了。”赵桂珍说。

  点出了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讲新农村建设,强调发展现代农业,这点出了新农村建设的关键。道理很简单,没钱难办事。如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那么建设新农村只能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

  傅企平认为,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目标,生产发展排在第一,没有生产发展,后面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农村生产发展,农业首当其冲,而农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京市武家嘴村党总支书记武继军说,“不要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整治村容村貌,最关键的是富民,百姓富裕、生活改善,这是最实在的。”

  建设新农村还得靠苦干

  “新农村不是喊出来的、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说,“600多人的西辛庄由一个穷得叮当响的黄河滩区村,变成现在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的明星村,靠的就是一个‘干’字。”

  “要干,还得村支部书记带头干。别人喝酒有酒瘾,打牌有牌瘾,我有发展瘾,整天琢磨的都是如何发展。村支书要带头干事,带头吃苦,带头吃亏。你带好了头,别人肯定跟着你走,事业没有做不成的。”他说。

  建设新农村靠的是人才

  “就在来开会前不久,还有农民问我,发展现代农业是不是农民不种地了?我说,地不仅要种,还要更科学地种,适合种瓜的,不要种豆,要用农家肥的,不要上化肥,这才是现代农业。首先第一步,要让农民学好知识,掌握技术。”傅企平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说,建设新农村,靠的是人才。“我们过去发展核桃,三五年不结果,现在两年就挂果,靠的就是农业科技。新农村建设要吸收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

  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的研究员郭小丁代表说,新农村建设应当加强科技知识的普及,培养新型农民以及素质较高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到农村去锻炼,推动农村发展经济。

  “让农村人也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

  张荣锁代表说,新农村建设应该有一个长远的科学规划。“规划应该包括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一些偏僻农村的上学、就医、吃水、用气、购物等等,要让农村人也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小孩能上幼儿园,病了能及时就医,想买东西能方便地买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日照市莒县陵阳镇陵阳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先富代表认为,要加大农村市场打假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保护农民利益。“去年,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我就碰到好几起,建议工商等部门对农资市场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农民的合法利益。”

  来自黑龙江省的关丽霞代表说:“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高中阶段农村学生的财政投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更高层次教育。”(参与采写记者:车玉明、孙英威、蔡玉高、任会斌、顾立林、张晓晶、李兴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