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1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2005年中央9号文件精神,在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制定了一整套制度,不仅使代表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也使常委会的工作保持旺盛的活力。

  吴邦国说,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006件,大会主席团分别交付7个专门委员会审议。有关专门委员会深入调研,采取发函、致电或直接登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代表意见。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加相关的法律草案的调研、起草和审议工作。1006件代表议案中,有100件涉及的10件法律已由常委会审议通过,31件涉及的7件法律草案已提请常委会审议,353件涉及的51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年度计划。其他议案,有的送交国务院研究制定行政法规,对目前尚不具备立法条件的,分别向代表作了说明。

  吴邦国说,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6511件,交由174个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810件,占28%,已制定解决方案或列入工作计划的有3148件,占48%,比前一年均有所提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积极与代表沟通,加强跟踪办理。

  吴邦国说,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人数由140多人增加到185人,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的代表人数由近400人增加到500多人。及时向列席会议的代表发送会议议程、有关文件和参阅材料,每次常委会会议前都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介绍有关议案并听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列席会议和参加活动的代表,事先认真准备,会上踊跃发言,有力地促进了常委会的工作。

  吴邦国说,改进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据统计,共有1874名代表参加了专题调研,参加率达63%,比上一年高出近10个百分点,形成调研报告183篇。我们组织代表围绕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进行集中视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都设立了全国
人大代表
联络处,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加强。

  

  简介 | 重要讲话与论述| 国内| 出访| 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