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嘉: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打破区域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19:25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四川禾嘉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夏朝嘉涉足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多年,在审议温总理报告时,他结合亲身实践,谈了自己的感受,提出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打破区域界限的建议。

  他说,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把新农村建设放在重中之重,近些年,国家投入了3000多亿元资金,今年又要在这方面新增加500亿的投入,可见中央加快农业发展,强农富民的决心之大,我们倍受鼓舞。但如何把中央的部署落实到实处,这需要解决不少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尤其突出的是农业产业化的布局问题。

  近些来,各地农村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少地方发展现代农业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弊端也十分明显,最突出的问题是

农业产业化的布局不合理,表现在区域封闭,条块分割,规模较小,重复布局,制约了龙头企业对农业和农户的带动和自身的发展,使得一些很有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的农产品无法上档上级,无法大力提升附加值。

  比如现在的农产品市场,由于销售方式落后,销售时机受限,许多产品旺季一过就缺销,有的还滞销,销售价格大大受影响。而一些发达国家的一些知名农产品,经过深加工以后,每年能达到几千亿美金的销售收入,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农业。这值得我们借鉴,应当引起我们反思。

  夏朝嘉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强区域之间的合作。他建议,各地应调整特色产业布局,瞄准龙头企业和市场需求,最大限度地扩大特色产业的种植规模,为深加工企业提供保障条件。过去那种各自为阵,分散用力,重复布阵,村村有特色,片片都相似,浪费人力财力的产业布局应该到此为止了。

  同时他建议,国家用于农业发展的资金,应当按区域统一调剂使用,这样,既可以避免一些人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又能保证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健康发展,快速发展。

人民网
记者  刘裕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