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京杭大运河“申遗”只是目标不是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建敏 赵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1日说,京杭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只是目标,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把这个具有2500年悠久历史的大运河所承载的古老中华文明继续传承下去。

  11日,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单霁翔等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话题接受集体采访。

  单霁翔指出,目前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面临诸多问题,主要包括:文化遗产家底不清,缺乏保护方案;流域环境严重污染,文物本体年久失修;建设性的破坏威胁文化遗产的背景环境;保护性开发或者破坏改变了运河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等。

  他说,中国已启动了部分运河文物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开展了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还公布了运河沿线的654处

文物保护单位,其中109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单霁翔说,他们下一步将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家底,然后根据文物普查情况,及时把相关文化遗产公布为保护单位和历史村镇。

  他同时呼吁建立健全大运河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适应大运河跨地域、跨流域、跨部门的保护管理体制,并明确相关的保护责任。

  京杭大运河始凿于公元前5世纪的春秋时期,后经隋朝(公元7世纪)和元朝(公元13世纪)两次大规模扩展,绵延1794公里,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5大水系,滋润了天津、

扬州、无锡、嘉兴、杭州等沿途18个城市。

  它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运河,流经今天中国区划的6个省、2个直辖市,是中国重要的南北水上通道,同时也是防洪灌溉工程。现在,大运河在山东济宁以南的段落仍在通航,但济宁以北的段落已经断流。

  2005年5月,中国国务院将京杭大运河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12月,国家文物局将大运河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单霁翔说:“大运河的‘申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一个跨区域,空间尺度如此之大的文化遗产。”

  他说,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囊括了人文的和自然的、静态的和动态的、古代的和现代的文化遗产。同时,它既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村庄和传统民居等物质文化遗产,还拥有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过,单霁翔表示:“‘申遗’只是目标,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把这样一个古老的运河所承载的中华文明传向未来,使它再拥有2500年的历史,甚至到永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