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建议停收跨行查询费获36位代表联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0:17 信息时报

  时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 朱小勇 夏令 薛冰) 昨日下午6时是全国人大代表议案提交的截止日期。前天晚上,由广东团人大代表黄细花起草的《关于停止跨行查询收费的再建议》已获得跨团36位代表联名,黄细花向记者表示,这份关于抵制银行跨行查询费的议案,已经有广东团33位人大代表的联名,该议案目前已成为本次两会广东团人大代表联名数最多的议案(另3个代表来自黑龙江团)。

  银监会答复无实质内容

  去年6月1日,全国四大银行正式开始跨行查询收费,第二天,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和陈雪英立即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跨行查询听证需听证的紧急建议》,随后全国人大将《建议》转交发改委、审计局、银监会。发改委、审计署如期回复,但银监会却杳无音信。今年两会初期,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陈雪英将未如期接到银监会回复的情况,向人大进行了询问,3月7日银监会给出答复,跨行收费的事,会继续协调、跟踪。

  黄细花、陈雪英告诉记者,

银监会缺乏实质性内容的答复并不能让她们满意,也不能让人信服,于是,两位迅速找代表联名,并向人大提交了议案《关于停止跨行查询收费的再建议》。

  “各种收费说收就收”

  ”从年费、跨行转账费到小额账户管理费,更有挂失费、销卡费等等,连跨行查询也要收费,银行服务收费现象愈演愈烈。只有增加没见减少。”当中,最让黄细花等代表看不惯的就是跨行查询收费。

  “自去年6月份四大商业银行统一推出跨行查询收费以来,群众的质疑和反对不断,许多消费者甚至在最初两三个月进行了联合抵制:不查询或少查询。面对群众反对和我们代表的意见,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各大商业银行也开了几次会研究,也曾提出免费3次,收费标准降为0.2元/次的动议,可遗憾的是消费者抵制了两三个月后,见毫无选择余地就停止了抵制。而群众抵制期过后,银行眼见跨行查询在不断增加,就单方面地认为群众接受了跨行查询收费。

  透视:跨行收费与法不符

  各大商业银行联合收取跨行查询费到底合不合法?黄细花为此咨询了许多金融教授。教授们都认为,这是典型的利用行业垄断的“霸王收费”,国有商业银行带有社会公益性质,任意向消费者“开刀”收费,是抛弃社会责任,丧失公益心的表现,其本质是变相侵害公民财产权益。金融教授告诉黄细花,在一般情况下,如果银行有增加收费项等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提取存款,注销

银行卡,转到其他银行办理。可是,当几家最大的银行串通起来向消费者伸手的时候,消费者能转到哪去呢?而这也正是让黄细花感到气愤的,她认为:跨行查询收费是各大商业银行从单打独斗过渡为合谋行动的标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