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保护经费将由中央地方分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1:3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集体采访活动,并以“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为主题,邀请刘枫、刘庆柱、单霁翔、舒乙等四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集体采访。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关于京杭大运河的保护规划正在制定当中,保护费用将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

  

京杭大运河保护经费将由中央地方分担

  3月11日,刘枫、刘庆柱、单霁翔、舒乙四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背景】

  京杭运河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

  “长城是凝固的历史,运河是流动的文化。”京杭大运河虽经千百年历史沧桑和社会演变,但其集航运、灌溉、防洪于一体的功能,仍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京杭大运河是南北物资运输和

长三角经济的水上重要通道,有10万多艘船舶长年在运河上航行,年运输量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但现在的大运河却面临诸多保护问题。

  【问题】

  济宁以北河段断流已有时日

  一直关注大运河保护问题的刘枫委员说,去年,曾有58位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保护京杭大运河的建议。全国政协还组织数十位政协委员,邀请文物、水利等专家对大运河进行了实地考察。国务院已经将大运河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也将大运河列入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但是与长城不同,大运河面临的保护问题很多。”刘枫委员说,长期以来,大运河的保护和整治,存在条块分割、多头并管的局面,缺乏整体保护规划和统一管理协调机制。

  另外就是整体风貌日遭毁坏,山东济宁以北河段断流已有时日,一些河段污染严重,堵航现象时有发生,运河上的古代水利工程建筑以及与运河相关的重要古建筑频遭破坏,沿河民俗风情、民间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日趋消亡。

  【声音】

  单霁翔:要保留文化多元性

  对于大运河的“申遗”和保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说,京杭大运河南北1700公里,就古代文化来说,河北一带是燕赵文化,山东一带是齐鲁文化,江浙一带是吴越文化,如果按照大运河来说还有河洛文化。不同的古代文化区延续到现在,这是一种多元的文化。“现在申报的是文化遗产,应该保护它的多元性,只有这样做,‘申遗’才能成功,也才能恢复或者保留原来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

  刘庆柱:利用以保护为前提

  政协委员刘庆柱说,应该在保护好运河文化遗产的前提下进行充分利用。比如江浙地区有些地段处理得比较好,把运河两边的民居和文化遗产保护得好一些,有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舒乙:先掐断河道污染源

  “我感觉运河以济宁为界,越往南越富裕,往北就比较穷,也就是说有水的地方经济就比较发达。”舒乙介绍说,因为北方严重缺水,所以要把长江的水分东、中、西三路往北边运。东路要沿着运河这条线往山东、天津、北京送水。有两个方案,一是把运河的古道变成运水的渠道。另外一个是埋大管子,但目前意见很不一致。

  舒乙委员显得非常激动,他说,“按道理讲,最省事的就是通过运河的古道。但是济宁以北没有水,有的地方把它变成了污水道。所以我的意见是先治污,先把污染源掐断,治污做好了,然后把沿途的古迹保护好。如果十几个城市都这么做了,最后串起来就好了。”

  【建议】

  尽快出台运河保护条例

  刘枫委员建议,首先成立以国务院领导同志牵头的京杭大运河管理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保护、申遗和开发利用工作。

  其次是尽快编制《京杭大运河保护总体规划》,明确保护标准和重点。

  建议国务院尽早制定出台《京杭大运河保护条例》,对京杭大运河保护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保护规划编制、专项保护资金设立、保护工作监督检查以及相应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

  【回应】

  保护经费中央地方分担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说,现在国家已经开展大运河的保护工作,包括启动部分运河文物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开展丰富的科学研究工作,目前科学研究的成果正在陆续形成;其次,依法公布了保护项目,现在运河沿线已经公布和调查注册了文物保护单位,一共有654处,其中109处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9座城市被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单霁翔还透露,大运河的保护规划也正在制定当中,近期将对外公布。而对于沿线保护经费问题,单霁翔说,保护经费将由中央和地方分别承担。“比如我刚才说的109处国家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经费就由中央出。”

  信报记者 赵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