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死刑禁止游街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1:54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3月11日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理死刑案件质量的意见》规定,执行死刑应当公布,禁止游街示众或者其他有辱被执行人人格的行为,禁止侮辱尸体。

  针对死刑案件的执行工作,《意见》还规定,人民法院向罪犯送达核准死刑的裁判文书时,应当告知罪犯有权申请会见其近亲属。罪犯提出会见申请并提供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原审人民法院应当通知罪犯的近亲属。罪犯近亲属提出会见申请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并及时安排会见。

  下级人民法院接到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死刑的命令后,应当在7日以内交付执行。但是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停止执行,并且立即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在执行前发现判决可能有错误的;在执行前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罪犯正在怀孕。

  严禁刑讯逼供获取供述

  《意见》强调,公安机关办理死刑案件时,严禁刑讯逼供或者以其他非法方法获取供述。《意见》对公安机关提出以下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全面、及时收集证据。二是加强证据的保全和固定工作。三是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侦查机关提讯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在其被羁押的看守所内进行。严禁刑讯逼供或者以其他非法方法获取供述。讯问犯罪嫌疑人,在文字记录的同时,可以根据需要录音录像。严禁违法取证,严禁暴力取证。四是全面移送证据材料。

  检察院应派员临场监督执行死刑

  《意见》要求,人民检察院按照法律规定,加强对办理死刑案件的法律监督。对诉讼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提出纠正意见。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同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均可列席会议。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在交付执行死刑时,人民检察院应当派员临场监督。

  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

  《意见》指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人民检察院应当为辩护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材料提供便利。死刑案件复核期间,被告人委托的辩护人提出听取意见要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听取意见,并制作笔录附卷。辩护人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附卷。

  《意见》同时要求司法行政机关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意见》提出,律师在提供法律帮助或者履行辩护职责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司法行政机关应及时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协调解决,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

  严格执行办案责任追究制度

  《意见》强调要严格执行办案责任追究制度。四机关规定,故意违反法律和《意见》的规定,或者由于严重不负责任,影响办理死刑案件质量,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徇私舞弊、枉法裁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