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发起人是否应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07 新京报

  -救援

  医生用电台遥控急救

  队员均无法说出被困地点,警方接报7小时后找到位置

  “雪太大了……方向也不能确定,”参与了整个救援过程的清水镇派出所李政委一直在遗憾地摇头,虽然他们出动了两批救援人员,但依然没能挽回“夏子”的生命。

  警方是在前晚10点30分左右,接到报警的。当时,报警人说,他们被困在离停车场2、3里的地方,有一人虚脱,情况严重。李政委说,他们当时联系了斋堂医院的医生和急救车,带着人开始寻找。途中,他们遇到另一组增援山友,大家共同搜救。

  “无论用什么方法,都听不见他们的回音。”李政委说,他们用灯光,用喊,都没有收到任何回音。而灵山的雪,最深处,已经能没腰,他们的行进速度非常非常的慢。虽然搜救的山友和被困山友,能使用电台互相联系,但由于被困的6名山友,并没有请当地向导,也不熟悉灵山路况,根本说不清楚具体位置,搜寻一直未果。

  而他们传来的虚脱者的消息,也越来越不好。“我们只能让医生通过电台指挥他们急救。”李政委说,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让医生用电台遥控急救,但对方也没有任何急救药物,只能进行心肺复苏等简单的方法。11日凌晨两点多时,传来了伤者已经瞳孔放大,心跳停止的消息。

  根据警方介绍,凌晨两点多,曾有参加救援的两名山友,找到了被困6人,但由于天黑雪厚,这两名山友不敢贸然下山,而他们同样说不清被困地点,造成救援没有进展。

  直到11日早晨5点多,其中一名山友下山,才带着救援人员找到6人被困的地点。

  -责任

  发起人是否应担责?

  律师称应担责,发起人称队员自愿参加

  在绿野网站的报名帖子最下方,发起人标注了一则免责声明。律师称声明违法,发起人应承担一定责任。

  声明中说,“本次活动为非盈利自助户外活动……参加者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负完全责任。”对此,北京嘉佑律师事物所律师梁固本称,这种专业网站发布免责声明应被视为无效,“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梁固本说,网站或组织者在一定范围内有义务承担法律责任。

  发起人之一的“玛瑞亚”说,每一名队员都是自愿加入,都是成年人,对身体应有认识。

  -逝者

  爽快如男孩跟帖成绝唱

  同事称其工作踏实,为人不错

  “很爽快,跟个男孩子一样。”夏子“大学时班长回忆,”夏子“一米六八的个儿,湖南人,性格非常好,身体也不错。”夏子“2006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学的是摄影,大学时,她是学校体育部副部长,同时还是校篮球队的2号主力。

  在那篇招募登山的帖子中,“夏子”是第5个报名参加的,时间是3月7日下午2点20分,那时,她在绿野的ID才注册两个小时。报名跟帖中,她称自己“设备全、无台(通讯设备)”,25分钟后,她再次跟帖表达兴奋之情,当网友们开始讨论如何安排这次灵山之旅时,有人称自己喜好喝酒,她再次跟帖称,“呵呵,不太能喝,但爱凑热闹”,这句话成了她在论坛里的最后一次留言。

  “我上周四才见到她,姑娘就没了……”前来处理“夏子”后事的同事于老师说,“夏子”才进他们栏目不到一年,工作很踏实,为人也不错。上周四,他看见“夏子”收到了快递送过来的一些防雪装备,知道她要去爬灵山后,还嘱咐了一声,让她要小心一点。姑娘当时还很开心地回答:“没事,我跟几个伙伴一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龙婧 马永春 贾鹏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贵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