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优先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洛桑代表——

  高原节能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徐锦庚

  “西藏太阳能储量居全国之首,可再生能源丰富,”来自“世界屋脊”的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洛桑代表说,高原节能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洛桑代表建议,高原节能当前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优先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国家从技术、资金等方面帮助农牧民使用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同时要加快风能、水能和光伏电站的开发利用。二是搞好建设规划。高原地广人稀,但也要节约用地,要结合农牧民安居工程,多建小高层建筑,少建甚至不建低层建筑。三是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洛桑代表说,西藏高寒缺氧,现有的建筑基本上都没有取暖设备,有条件的用电取暖,成本太高;没有条件的就用牛粪取暖,个别的甚至用草皮取暖,不卫生也影响生态。政府应大力推广节能建筑,安装取暖设备,让老百姓住在屋里、暖在心头。

  庞巨丰委员——

  节能减排离不开技术创新

  本报记者 刘鑫焱

  “一般来说,节能减排是通过信贷、税收等产业政策进行

宏观调控来实现,同时也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持。”西安石油大学教授庞巨丰委员说。

  庞巨丰委员认为,产业政策能淘汰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但目前因为社会需要,还有一些产业、企业不能彻底被淘汰掉,如发电、造纸等产业。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产业的节能减排问题?庞巨丰委员建议通过技术改变原来高消耗、高排放的

能源消费结构。同时,他认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不能忽视人的因素,人类节能减排的意识对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作用不可低估。

  李建华代表——

  节能减排,企业义不容辞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抓好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是提高企业自身

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山东东营华泰纸业的李建华代表说,自觉抓好节能减排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李建华代表说,过去造纸业是耗水大户、污染大户,现在通过狠抓节能减排,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了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比如耗水一项可由传统草浆造纸每吨耗水100立方米左右,降到现在吨纸耗水8至10立方米。“正因为紧抓节能降耗、保护环境不放,不仅大大减少企业成本,而且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曹志强代表——

  节水农业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刘亮明

  来自吉林团的曹志强代表说,我国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80%多,灌溉水利用系数仅0.45,近60%的水被浪费,而先进国家是0.7—0.8。作为农业大国,发展节水农业事关重大、迫在眉睫。在吉林西部干旱地区,农民利用节水设备实施喷灌、滴灌技术,可使水的利用率分别达到60%和80%以上,增产效果显著,而采用传统漫灌水的有效利用率仅为20%左右。

  曹志强代表建议,国家应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的灌溉技术和节水器材,促进节水农业快速发展。为增强农民的节水意识、有效地保护水资源,应广泛推广水权有偿使用。这将对我国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