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反对大运河因申遗而人为复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3:39 京华时报
国家文物局反对大运河因申遗而人为复航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受本报记者(左一、左二)采访。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国家文物局反对大运河因申遗而人为复航
大运河

  本报讯 (记者刘薇 郭鲲)昨天,全国政协举行“大运河保护与申遗”集体采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委员们呼吁加快大运河的保护和申遗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指出,他不赞成因为申遗而对运河恢复通航。

  据介绍,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国已经启动了部分运河文物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开展了丰富的科学研究工作,科学研究成果正陆续形成。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有效保护措施,抢救修缮文化遗存,一些地段启动了环境整治工程,还建设了部分文化遗存的保护设施,如运河博物馆等。

  目前,以济宁为界,运河北段处于干涸状态,南段有水通航。对于北段是否要恢复通航的问题,单霁翔表示,他并不赞成为了配合大运河申遗,把历史上的航运从杭州一直再通到北京,而要进行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论证。“不能人为地为了申遗或者旅游,而把大运河重整为一条景观河道。”制图 杨毅飞

  -大运河

  大运河已有2500年的历史。可分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春秋末期,第二个时期是隋代大运河,南至杭州,北至北京,第三个时期是元代形成的今天我们说的京杭大运河,全长1794公里。它流经今天中国区划的6省市。

  -对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大运河申遗复杂无先例

  他曾两次提交关于运河保护的提案,连续三年三次走完运河全程,提出调查报告。他可以背出纪录片《话说运河》的大段解说词,为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不停奔走疾呼。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昨天,就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问题,单霁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涉及百余处全国重点文物

  记者:大运河申遗的重要性在哪里?

  单霁翔:大运河和以往文化遗产的保护,有六个方面的不同,是我们从来没遇到的,或者说从来没遇到这么多情况集中在一起的一次申遗。大运河是有生命的,现在还在流淌,那么多的文化古迹,星罗棋布,从来没有过一处历史文化保护单位,能够串起这么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只有大运河。运河沿线共涉及了654处已经造册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10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一点经验都没有吗?

  单霁翔:以前我们就没有这样的项目,这么巨大的一个项目,整个的保护理念和保护方式都是革命性的。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要和国际接轨,南美有十几个国家准备联合申报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叫“印加之路”,人家十几个国家都能做得到,我们一个国家之内还不能给它串起来吗?这样的一种保护,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但我们要迎接这样的挑战。在具体申遗时,有可能要由某个省或者某个城市作为“申遗”的代表进行申遗。

  “长城是一撇,运河是一捺”

  记者:作为一个官员,你这么旗帜鲜明地来推动一向具体的工作,应该还不多见,您为何对大运河申遗如此情有独钟?

  单霁翔:《话说运河》你看过吗?陈铎,纪录片,那个开头就说,“长城是一撇,运河是一捺,在中华大地上写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说得多好,我就觉得长城要保护,运河也要保护,甚至运河的保护更重要,大运河的上方,弥漫着一种伟大的大运河文化。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提倡大运河的保护?

  单霁翔:关于运河,我的提案很早,在2004年的时候,我就提出了首个关于运河保护的提案。虽然当时提到了世界遗产,但没提到一定要申遗,而运河保护要立法这些都提到了。今年我又提了一个大运河申遗的提案。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年,运河从头到尾我已经完整地走了三次。

  国家地方分摊保护经费

  记者:您走到各地区,听到的声音是什么?各地对运河申遗这个事情支持吗?

  单霁翔:我到各地去,接触了相当多的人,从大运河应该保护,应该申遗这一点,很少听到不同的声音,但他们有两个疑问,一个是不太知道怎么申报,一个是经费由谁来出。

  记者:这确实是个问题,保护大运河,各个地方都是要花钱的,这个钱由谁来承担?

  单霁翔:这个保护经费我们是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由国家出,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由省来出,列入市级的由市来出。大运河中各个项目的保护级别是不同的,我们要建立一个分层级的经费保障机制。

  记者:除了文物保护经费用您刚刚说的方式来解决,可能还有一些运行等方面的经费,这部分钱由谁来出?会设置一个专门的运河保护基金吗?

  单霁翔:我们可能考虑由各个相关的省市,根据自己项目的多少,分担一些经费。目前还没有成立专门基金的计划,但是随着社会保护热情的高涨,可能会有这样的措施。包括大运河保护的基金会,也包括大运河保护的研究会,可能都会出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