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8市应纳入长三角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3:39 京华时报

  

安徽8市应纳入长三角规划
丁海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张斌 摄安徽———一个毗邻苏浙、位于长江三角洲区域腹地的省份,无论从人文、地理和历史条件来说,它都是长三角的一部分,尤其马鞍山市是不可或缺的一个“角”。然而,因为行政区划的缘故,它被分了出来。

  为了全省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海中,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要求将安徽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范围”的议案,建议将安徽省的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滁州和黄山等8市纳入长三角区域规划中。昨天,记者就此议案采访了丁海中代表。

  “马鞍山市本来就是长三角的一个角”

  记者:您在议案中提到,马鞍山市本来就是长三角的一个角,只不过行政区划有所分开而已?

  丁海中:安徽的马鞍山和江苏的南京是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我们市距离南京的新外环只有10公里,到上海也就3个多小时。

  目前,马鞍山市的外来投资中有八成来自苏、浙、沪地区,仅2004年就从长三角得到投资30多亿元,同时我们劳务输出的人口中,也有七成流向了长三角地区。

  所以我说,从人文、地理、历史条件来说,马鞍山市本来就是长三角的一个角,但因为行政区划被分开了。这种行政区划不应该成为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鸿沟。

  “对安徽和现有长三角区域都是双赢”

  记者:除了马鞍山市外,您还提到了安徽省的其他7个市,建议它们一并纳入长三角的区域规划中。这是为什么?

  丁海中:从地理位置上说,安徽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腹地,毗邻苏、浙两个经济大省,我们省内的马鞍山市、芜湖市等距长三角西边界的镇江市不超过100公里,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和联系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

  2002年以来,安徽省分别与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苏省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机制。2004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东向发展战略,全省各地积极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各市县开展对口合作,在干部交流、交通设施、招商引资、产品认证、劳动就业等方面率先突破,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

  目前,就安徽全省而言,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加工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材料、能源、配套产品、农副产品等供应基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劳动力主要输出基地。

  我在建议中提到的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滁州、黄山等8市,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物质基础,如果纳入长三角区域规划范围,对安徽和现有长三角区域都是双赢。

  “降低能耗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课题”

  记者:与长三角的合作中,您作为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如何定位这座城市?

  丁海中:按照中央中部崛起的要求,我们马鞍山市正好在最前沿。东部地区的产业要向中西部转移,马鞍山就是第一站。我们的定位是:现代制造业基地、旅游休闲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我们与长三角的合作以企业为主体。

  记者:马鞍山市是一座重工业城市,在今后的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您会如何协调好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

  丁海中:马鞍山市是一个工业城市,如何降低能耗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前5年,马鞍山市的发展是超常规的。从2001年到2005年生产总值平均增长了15.6%,整个工业产值翻了接近两番,财政收入从2000年的18亿增长到现在的76亿。同时,马鞍山的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变得尤为突出。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要求我们必须解决降低能耗的问题。我们在所有的企业中普遍采用节能措施,加大投入。去年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市的经济继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污染排放量也降低了。

  “十五”期间,我们仅环境保护的投资就达到27亿元,占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2.5%。这主要用于加大对工业和生活污染的治理力度,现在,我们市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在中部地区第一个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人物印象

  外表严肃 内心活跃

  深色西装、深色领带———56岁的丁海中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正统而严肃。

  事实上,这是一个假象。他谈起马鞍山市的现状、规划等情况时慷慨激昂,还不时地比划着。

  “您怎么看待时尚啊?”采访完丁海中后,记者半开玩笑地问他。他愣了一下,马上笑了起来:“我可不是个时尚的人,连衬衫还是老早的款式,朴素着呢。”

  正如应对记者刚才“突击”提问一样,丁海中能很快地适应语境变化,表述观点。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完全脱稿,脱口而出的数据和记者手中的材料无一出入。

  采写 本报记者 高昂

记者:本报记者 高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