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大运河先治污再南水北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3:42 金羊网-新快报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昨天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社会、文化建设中的诸多问题作了大会发言,贾庆林出席会议。

  刘枫介绍说,京杭大运河自开凿至今,发挥了集航运、灌溉、防洪于一体的功能。而且遗存众多,沿岸风光无限,景观独具魅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06年5月,由陈奎元副主席带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并邀请文物、历史、考古、水利、建设、规划、南水北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全程考察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在杭州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并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当前,国务院已将京杭大运河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也已将大运河列入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沿河不少地方也正在对运河实施保护和利用的综合整治工程。但是,保护和申遗工作也面临不少问题。

  他建议,建立统一协调机制;制定保护条例,依法推进保护;科学实施

南水北调工程;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保护和申遗工作,如设立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基金,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京杭大运河的保护。

  大运河先治污再南水北调

  昨日全国政协组织专家,就京杭大运河如何“保护”和“申遗”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舒乙建议,如果要南水北调,一定要先治污;而在保护上,要尽量忠实于原貌,不能因过度保护,过度开发,而让两千多年的遗迹,成了“现代景观”。

  南水北调,主要分三路,东路、中路、西路。舒乙指出,东路要沿着运河这条线往山东、天津、北京送水。有两个方案,一是运用运河的古道。另外一个是埋大管子,做很多的泵站。

  按道理讲,最省事的就是通过运河的古道。“但是济宁以北有的地方变成了污水道,把比较干净的长江水放到这里面运到天津,天津不要!”为此,舒乙建议:先治污,再南水北调。

  舒乙指出,京杭大运河分两段,济宁以北算一段,济宁以南算一段,“这两段截然不同,北边已枯竭;但南边水很多。过了济宁,水面非常宽,有很多船,大概光苏州这一段,每天6000艘船,而且是千吨以上的大船,运煤、沙子等建筑材料。”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省市,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相当于苏伊士运河的10倍多,巴拿马运河的22倍。京杭大运河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和万里

长城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

  委员:发掘龙文化之根

  周宜兴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全世界的华人都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但时至今日,关于“龙”文化还没有一个令中国乃至世界信服的说法。周宜兴建议,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掘并研究“龙”文化的根。

  周宜兴认为,中国的龙文化是由伏羲开创的。伏羲时期正是大地湾文化诞生并发展的时期,把大地湾文化与伏羲文化重叠起来研究,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他指出,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传承下来的。因此,必须建立以文化为核心的历史研究观,而不囿于考证、修正、补充、完善历朝历代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真伪的论证方面。

  他认为,对伏羲所在时代的历史研究,应当把着力点放在以伏羲为代表的先贤们在中华大地上创造的远古文化这一核心上,挖掘并认知伏羲文化丰富的思想与精神内涵。

  大地湾遗址

  总分布范围达110万平方米的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五营乡境内的清水河谷及南岸山坡上,历史年代距今约8000年到5000年,按时间先后分为前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早、中、晚期和常山下层文化等五期文化。其中距今8000年的一期文化是我国西北地区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它拥有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彩陶、文字雏形、宫殿式建筑、“混凝土”地面和绘画等六项“中国之最”,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文明的历史进程乃至华夏文明的起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

  巴德年建议,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保制度

  巴德年表示,要提高效率,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制度,及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他强调,决不能淡忘了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

  他指出,现在中央提出要坚持医卫事业的公益性质,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及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这一棘手难题,提供了政策依据。现在的问题是,财政主要投向何方?

  巴德年说,主张中央财政应当主要投向建立健全覆盖全国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运转。地方财政也应当主要投向医疗保障体系、乡镇卫生院的装备、社区医疗服务的装备和人才培训。逐渐实行国立

医院国家管,公立医院地方政府管,收支两条线,平衡预算,合理收费。

  巴德年建议,成立专门机构,统筹管理国家的人口与医药卫生事业,并及早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保健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

  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郑兰荪建议,遵循高教规律培养创新人才

  郑兰荪指出,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包括: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没有真正确立,创新人才培养多停留于口号;教学改革乏力,培养模式单一,知识结构陈旧,教学方法落后;行政化倾向严重,以学术自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未能确立等。

  为此,他建议:转变教育观念,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第一要务,走出规模求大的误区,依法落实、适时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增加教育投入,调整分配机制。

  干部既当官又做老百姓

  窦瑞华建议,化解“无直接利益冲突”促进社会和谐

  窦瑞华建议,采取五方面的措施化解“无直接利益冲突”,促进社会和谐。

  窦瑞华说,“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是指没有直接利益关系者参与的社会冲突。事实上,其背后有“直接利益冲突”。参与者除部分人是路见不平或有起哄心理之外,多数曾受到不公平对待,加之无畅通有效的表达渠道,从而以冲突的形式发泄不满。窦瑞华说,“无直接利益冲突”的发生次多面广,矛盾焦点主要集中于权力部门。化解“无直接利益冲突”,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窦瑞华建议,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可以建立一种干部既能当官、又能有一定时间做老百姓的“轮官轮民”制度,并完善对干部的监督和考核;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让干部多下基层听取意见等。-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琦钿 曹晶晶 余亚莲 陈志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