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适龄公民未完成植树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5:10 深圳特区报

  去年我国有5.5亿人次义务植树21.6亿株

  近半适龄公民未完成植树义务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11日公布,我国去年共完成营造林面积7800多万亩,其中江西、海南等省份非公有制造林比重超过80%,造林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的《2006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包括天然林保护工程在内的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保护森林14.3亿亩,营造公益林1300多万亩。各地还启动了一批地方林业工程。

  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有5.5亿人次义务植树21.6亿株,公众保护环境、绿化家园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国家林业局11日首次公布2006年中国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为55%,虽比2005年提高10%,仍有近半数适龄公民未完成植树义务。

  根据1981年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周岁的中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三至五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然而,这项法定义务在执行中却被大打折扣。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韩国祥司长介绍,中国平均义务植树尽责率普遍不高,除了有省区市对绿委工作重视不够、绿化办机构不健全、公民对义务植树的法定性认识不足、义务植树法制不健全的原因外,部分城市周边已没有荒山荒地,难以组织大批居民直接绿化也是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