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瑞华委员:弱势群体缺乏表达利益诉求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赵琳琳 黄楚慧 徐锋 秦晖 柳建云 谢绮珊 唐迎春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窦瑞华在做大会发言时表示,“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在我国不少地方蔓延,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不能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

  参与者多曾受不公待遇心有积怨

  “去年四川广安医疗事故冲突、江苏金坛集资纠纷、广州因交通事故导致群众围攻民警以致民警流血牺牲等群体事件,参与者多数都与冲突起因无直接利益关系。”政协委员窦瑞华说,2004年,重庆万州“10·18事件”,因一临时工假冒公务员殴打进城务工人员,仅仅是三人之间的纠纷却引发一起数千人参与、砸车烧车、冲击政府大楼的恶性群体事件。

  窦瑞华说,如此多的“无直接利益冲突”者除部分人是路见不平或有起哄心理之外,多数曾受到不公平对待而心有积怨,加之无畅通有效的表达渠道,从而以冲突的形式发泄不满。如征地补偿对农民、下岗分流对职工、

房屋拆迁对居民;垄断收费、权钱交易、分配不公等都引发群众普遍不满。

  万州“10·18”事件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参与者是无业人员,他们在企业改制等过程中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心怀怨恨。

  深层次矛盾引发社会情绪异变

  她表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发生,矛盾焦点主要集中于权力部门,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表明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社会情绪异变,如果不认真对待,任其发展,后果让人担忧。

  窦瑞华说,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热衷于表面形象、锦上添花、示范工程、采访报道,擅长于总结经验、运作视察、标榜成绩,却不重视落后地区、困难群众的工作。

  弱势群体缺乏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窦瑞华委员认为,目前最缺乏的是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是总理视察时在农民家偶然了解到的。为什么没有其他正常渠道反映如此量大面宽而且久拖未决的问题呢?”窦瑞华说,还应该及时消除“无直接利益冲突”的外在诱因,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清理各种“扰民伤民”政策,真正改进作风,特别要铲除那种你若不服就想方设法整人的“刁官”作风。

  名词解释:

  “无直接利益冲突”

  粤、沪、苏、浙等发达地区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社会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而只是表达、发泄一种情绪。

  相关案例

  广州白云区公安分局局长骆振辉说:现在最难办的是,没有直接利益诉求的人与有利益诉求的人搅和在一起,一小部分群众因为利益要求采取集体行动,周围几十、几百人围观、起哄。该区曾发生过一起袭警事件,起因是一宗十分简单的

交通事故,死者家属和同乡围困肇事司机索赔,而围观者向执勤民警投掷石头,导致民警牺牲。

  广州白云区黄石街派出所所长李明说:在广州、深圳、

东莞等地,来自同一地区的外来工集中租赁居住,形成“同乡村”。有时警察进村巡查办案,一些外围群众不分青红皂白乱起哄。甚至有人恶作剧地喊一声“警察打人了”,也会引起骚动。 (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