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促进企业公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6: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员工的培训费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2006年上缴国家税收6.49亿元……自1994年以来,浙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公司)捐款累计超过2000万元,实物捐赠则难以计数……每年节约的能源相当于1800多万吨煤……”

  2月5日,西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成为全国第一家全面、科学、系统地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

  董事长王水福说:“这份社会责任报告,既有我们做人、做事、做企业的基本良心,也有我们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政府负责任的态度。”

  今天,西子公司的企业行为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响应。浙江10名企业家代表联合提出促进企业公民建设的建议。

  楼忠福代表所在企业与190多家企业共同签署了《中国企业公民宣言》。他说:“我们准备用3年到5年的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在全国企业界开展大力倡导企业公民理念,实践交流活动。”

  他建议,将企业公民建设提升到法律层面,明确企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建立推进企业公民建设的政府机构和协调机制,建立企业公民建设指导制度,同时设立政府奖励制度,提高我国的国际形象。

  沈爱琴代表认为,公司法中应增加企业责任内容,尽快制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意见。

  3月8日,来自黑龙江省的高翔、崔龙吉等10位代表也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国的民营企业家,为构建和谐社会勇担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已成中国企业的“道德壁垒”

  2006年,百姓耳中不断传来有关企业的负面事件:“富士康劳工权益事件”、“宝洁公司SK-II事件”、“

苏丹红”事件,还有频发的矿难,等等。

  “中国当前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往往与企业行为有关,如偷税漏税、破坏环境、信用缺失、拖欠工资、重大食(药)品

安全事故等。”

  沈爱琴代表认为,上述现象的产生有多种原因,但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企业缺乏一些约束、考核企业社会责任的硬指标。欧美等国家不断设置贸易壁垒,SA8000等社会责任认证正逐渐成为企业出口面临的新门槛。中国不少出口企业因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未过关而错失订单。这被形象地称为“道德壁垒”。

  2004年“西班牙烧鞋”事件后,一家西方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到位。

  南存辉代表说:“中国企业不能再将公众健康、扶贫、教育、社区联系、商业道德实践视为分外之事。”

  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代表说,促进企业公民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企业公民榜PK财富榜

  “我们拼命挤进纳税排行榜,我们拼命退出富豪榜。”去年两会上,南存辉代表留下了这句经典语录。

  这位三度登上

福布斯财富榜的青年企业家,这样理解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照章纳税,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顾客提供物有所值的产品,为员工谋求发展,遵守WTO规则,对社会承担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在于,自己先富起来以后,要帮助弱势群体,要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抗洪救灾以及光彩事业等慈善活动,勇于承担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

  代表委员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企业社会责任最基本的是企业的法律责任,包括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不违背商业道德。在高层次上,是企业对社区、对环境保护、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和捐助。”

  苏增福代表说自己最初办企业就是为了生存,为了母亲、儿子能活得更好些,但现在的感受是“现代企业为承担社会责任而存在”。

  苏增福代表领导的苏泊尔集团有6000多名职工,其中70%是外地打工者。每一个职工在他的企业吃饭不要钱,住宿不花钱。他说:“企业小社会和谐了,社会就和谐了。”

  楼忠福代表说:“财富榜把中国财富推出去,我是赞同的,但我自己不在乎财富榜。”

  2005年,南存辉以1年6800万元的捐赠位列中国民企慈善榜榜首。“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关注弱势群体。”南存辉说,对一个企业经营者而言,财富的多寡并不能完全体现自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对社会的贡献。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