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电影放映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6:59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芳芳 实习生 宋小惠)江津蔡家镇上,有一个名叫程烈超的山村电影放映者:30年来,为了让山区村民们能看上电影,常常背着50公斤的器材行走在山区坎坷的山路上。

  1978年,20多岁的程烈超从部队转业后报名参加了乡村电影放映队,当上了“赤脚放映员”,负责在江津南部山区放映电影。此后,每当哪里需要放电影时,人们总能看见程烈超一个人身上背着50公斤的电影器材,穿着一双黄胶鞋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程烈超告诉记者,有一次,在龙吟乡场放完电影后,他突然听到一扇窗户后传来一阵哭声。他一问才得知,是一位常年卧病在床的80多岁的老太太,从来没有看过电影,老太太却十分想看看方言剧《抓壮丁》。于是,程烈超立即专程坐车到40多公里外的供片站找来片子,步行14公里到她家,为她免费放了一场电影,圆了老人多年来想看电影的梦想。

  从1996年起,程烈超受江津教委委托,担负起了为江津南部山区52所中小学8000多名学生放电影的重任。无论是几千人的中学,还是几十人的小学,他都一视同仁。“那些山里人很喜欢看电影,每当看到他们笑了,我心里也很舒服。”程烈超深有感触地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