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外连线:平等保障农民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26 河北日报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牛海英)目前全国进城务工农民有1.5亿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问题自然引起了强烈关注。两会召开以来,许多读者就农民工权益的有关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向我们反映。

  读者呼声:最低工资不应该是城里人的专利,同为工人,农民工也应该平等地享受到这项基本权利。

  ———唐山读者王明宇

  两会回声:高允连代表:农民工工资标准长期在低位徘徊,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制定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实行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方法。

  读者呼声:我们打工经常换地方,有时候还没有工作,没办法按规定连续缴纳养老保险,有的时候还要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手续很繁琐。

  ———徐水孙先生

  两会回声:张新实代表:应该尽快修改劳动法或制定农民工权益保护法,保障农民工和城镇劳动者享受平等的权利。对农民工养老保险应该尽快实行全国统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和管理,建立起方便合理的社会养老保险跨省区转移机制。鉴于农民工务工时间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部分人很难达到累计缴纳15年的期限,应该实行分段计算、分级发放的灵活机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