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唤“感恩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26 河北日报

  不要让孩子成为冷漠的一代

  不久前,河南一高校要求学生寒假回家给父母磕头,在社会上引起一番争议。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此事的对错姑且不论,感恩教育缺失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现实。这些代表、委员提醒说,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冷漠的一代”,否则我们的社会可能会失去起码的良心。

  学会记取他人的奉献

  [社会影像]浙江一个名牌大学研究生,平时根本不写家信,打电话就是要钱。为了买房子和女友同居,他不顾家里生意赔本,张嘴要30万元,父亲借高利贷给了他。几个月后他又要钱,父亲拿不出,他一拳砸在桌子上,说要脱离父子关系。这位疼爱儿子几十年的老父亲当场就哭了。

  [代表评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全国人大代表马成果说,“现在不少独生子女像小皇帝一样长大,认为父母满足自己的要求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对长辈、社会只知索取,不知感恩。”

  “感恩,就是意识到自己获得的一切不是凭空而来,除了自己争取,还有许多人在背后奉献。这意味着要永远记住那些人和事,承担一份歉疚,并准备为回报而付出努力。”马成果代表认为,感恩是爱和善的基础,倘若有恩不报的现象越来越多,倘若“谁帮人谁是傻子”“硬起心肠来做人”成为一种文化,社会就会失去最起码的良心。

  学会感激他人的关爱

  [社会影像]“有一位父亲,女儿在北京读书,他每天到大学门前拉琴挣钱,给女儿交学费,女儿对此却一无所知。我对这种做法很不以为然,父母为孩子做的应该让她知道,否则她何来感恩呢?”陈万志委员说。

  [委员评说]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认为,今天孩子的父辈年轻时受过苦,都希望孩子比自己当年过得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一切努力为子女去争取优越条件,宁愿苦着自己而不苦孩子。实际上,如此成长的孩子感受的不是爱,更多是利益关怀。这些孩子不懂得爱的艰辛,对于被爱似乎麻木,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更别说关心社会了。

  唤醒社会的感恩意识

  [委员建议]两年前,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曾经提出一个提案,呼吁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

  这一想法招来一些异议。陈万志说,他提议设立中国的感恩节,只是想唤醒社会的感恩意识,而感恩教育更重要的是在平时,体现在生活的小事、小节上。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感恩教育要从点滴做起。如引导孩子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给父母写一封信、对帮助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定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

  张杰庭委员告诉记者:“对于今天的青少年来说,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的回报长辈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以及健全人格的体现。”

  (据新华社电)

  □李柯勇 朱薇 孙英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