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马大飞机的“三大条件”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37 新华网

  两会组稿·关注大飞机

  中国上马大飞机的“三大条件”已经成熟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令伟家、赵晓辉)“我们能不能搞大飞机,关键有三点: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目前,这三个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如是说。

  身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代表一直呼吁中国尽早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

  刘大响代表说,大型飞机研制既需要比较成熟的运营经验,又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还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

  他说,我国通过研制ARJ-21支线客机在人才、技术、材料、制造、适航取证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下一步研制大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大响代表举例说,欧洲的空客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连续25年亏损,最终使空客得以和美国

波音平分世界市场。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四位,财政收入达到近4万亿元,

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这表明我国已有经济实力研制自己的大飞机了。”刘大响代表说。

  我国的工业基础、科技水平、人员培养也有了较大进步。刘大响代表说,目前我国一些飞机制造企业在为波音、空客生产关键部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制造大飞机的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