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安厅称暴力袭警案件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南海网3月11日消息:

  袭警行为影响恶劣

  2006年12月25日,出租车司机周某与醉酒的袁某因车费问题发生纠纷。周某拨打110求助。赶来的民警将他们带往海口蓝天路派出所。袁某到了派出所后,并不接受民警的调解和劝阻。凌晨1时许,袁某打电话叫来妻子吕某和儿子袁某某。进入值班室后,袁某某向袁某了解了情况后,朝值班民警陈警官走去,临近时,突然抬腿一脚踢中陈的腹部。其他民警赶紧上前拉住袁某某。此时,坐长椅上的袁某突然站起来,朝陈警官头部猛击一拳。

  省公安厅最近的一次专项调研表明,近年来,我省相继发生不法分子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围攻公安机关、暴力抗法,甚至袭击民警、砸毁警车、抢夺枪支的案件。这些不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正常执法秩序,损害了国家专政机关的尊严,而且给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暴力袭警性质严重

  据警方介绍,去年以来,我省有9个市县发生了一些暴力抗法袭警案件,其中有些案件性质十分严重。

  2006年9月4日,乐东黎族自治县林业公安分局卡法林场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带领两名民警,协助整治非法占用林地问题。工作中,林场职工和民警遭到10多名村民的围攻殴打,民警冼汉全鸣枪示警,制止住村民的围攻。当林场工作人员和民警返回经过万冲镇卡法村时,再次遭到30多名村民的围攻殴打。民警冼汉全被打昏后,枪支掉在地上,村民拣起将枪里所剩子弹打完,又将枪丢回原地。枪支被该村一老人检回交给村支书,再由村支书于当日交还公安机关。

  群体施暴区域明显

  据省公安厅的专项调研统计,从2006年1月至10月初,我省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共51起,其中暴力抗法袭警案件37起,打击报复案件2起,恶意投诉诬告5起,其他7起;涉及被侵害民警共87人,其中重伤2人,轻伤5人,轻微伤30人。

  省公安厅警务督察处分析总结说,我省妨碍民警执行公务及袭警案件逐渐呈上升势头。

  有统计表明,遭到暴力阻碍执法的,不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那些直接面对凶残的暴力犯罪分子的刑警,而大多是发生在日常行使执勤查缉、处理治安案件和交通违章的交警、巡警和治安民警身上。80%以上案件发生在公安机关接触群众较多的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而且全部针对正在执行公务的民警。在被侵权的87名民警中,派出所45名、巡警17名、交警10名、刑警2名、其他警种11名,其中派出所民警、巡警、交警之和约占总数的83%。

  在37起暴力抗法袭警案件中,全部为违法犯罪嫌疑人在人数上比民警多得多,往往多人对抗一人,且多数违法犯罪参与者都是与案件起因无直接关系或不明真相的局外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带有很强的暴力攻击性,不法分子动辄持刀棍,甚至枪支等凶器,公然与警察对抗。

  从行政区域上看,我省此类案件多发地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儋州、东方、乐东等市县,以及垦区国有农场。从地理位置及人口分布上看,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土地开发较快、种植经济作物规模较大的农村、农场连队及城镇人口密集、环境复杂的主要街道、烧烤园等公共复杂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