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老省长在两会上的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宜航

  卢瑞华代表精神矍铄,气色很好。

  见状,趋前问候。这位笑称自己“创造了生命奇迹”的老省长,还是那么的幽默:“聊天的可以,采访的不要!”

  哈哈哈。

  笑声中,回望老省长在“两会”上的点滴,感动的因子迅速充盈———

  卢瑞华是七、八、九、十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就是说,他以代表的身份为百姓鼓与呼了整整20年!

  2003年初,卢瑞华省长卸任。当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照样直言:有些部门出的一些文件,带有冲击法律法规的内容,建议进行一次全面的文件清理!

  老省长当时还引经据典:我看过一个材料说,全世界的法律条文,按拉丁文来说,每50个音节就有一个漏洞,政府一旦发现漏洞就得赶紧修订法律,来补这个漏洞。

  此后四年的“两会”上,老省长静坐的时候多,发言的次数少。但每次开口都关乎百姓利益,教育、交通、

物权法……见解独到,掷地有声。去年,谁也没料到,滇粤代表联欢时,他竟然登台献演了一个小魔术,“让代表们开开心”。

  从老省长的身上,很多人读出了责任、品格、力量……

  说到责任,不能不提陈妙珍。她是连续三届的老代表了,每一次上会,都带上好多份建议,都争取发言。今年,她又大声疾呼:让更多的农民就近务工,以减少留守儿童!

  据统计,当代表以来,陈妙珍接待上访的群众有6000多人次,走访调查过的群众有1万多人次,投书政府反映情况的信件超过2000件!有人蓄意报复,把棺材抬到了她的家门口……但她说:当

人大代表,就是要对人民负责,不怕。

  游景玉是名人,也是三届的老代表了。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到亚仿公司对她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此后,这话传遍了中国。

  有人评价:游景玉是国字号的狙击手,有她,国外的仿真机就不敢提价;也有人感慨:游景玉是彻底的百姓代言人,不信可以到“两会”上去听听!

  佀志广、李晓方、毛宇峨……都是两三届的老代表了,依然“替百姓高声说话”。因为经验,因为责任,他们的建议和发言往往“质量高、效果好”。

  老代表,是财富。因为他们,广东代表团格外富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